珍惜資源

家庭主婦 王揚葉
  

  今年已經六十四歲的我,想到每一次的下雨還是依舊感到恐懼與不安,尤其位於高雄縣內門鄉的家周遭都是田地與山坡,就算大雨來臨、土石流發生,也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因為附近沒有鄰居,每一戶人家也都是距離很遠,而且三個小孩也都各自離家鄉打拼。回憶起年輕時,一場無情的塞洛馬颱風,吹毀了我與先生辛苦經營承租的五分漁塭、以及家園附近能夠維持生計的菜園,雨水沖刷倒塌,連附近人家不是養豬的流掉、就是養雞的流掉,能夠仰賴生火的木柴更是一支都不留等等情景殘破不堪、慘不忍睹都是記憶猶新。

  善良、勤勞的鄉下人一向苦習慣了,但是一路走來還是很甘苦,也因為如此養成我對各種食物、資源都很珍惜,除了節儉還是節儉,而去年隔壁鄉[三民鄉]八八水災,一場土石流奪走了許多生命,更是讓我這阿嬤更恐懼不安,這個世界環境生態已經在改變,而天氣異常更讓人害怕,我沒有讀很多書,但總希望盡一己之責,關懷環境與物資,更呼籲時下年輕人要多做善事並且珍惜僅有的 資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