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地球 從改變人心開始

退休老師  林藏雄
  近幾年來,世界各地天災人禍不斷,地震、大風雪、大豪雨、乾旱及槍殺、逆倫弒親血案,不斷上演者,尤其今年開春以來最明顯可見。為何這個世界會變成這樣,其實是我們人的心變了。

  就以天災來說:因為我們人類想要有一個交通便捷的交通網,在短時間內就可翻山越嶺的到達目的地,就開山伐木填海,迫害大自然結構體與生態。以及人們為了私慾,不斷的濫墾濫伐,造成山上土質大量的流失,只要一場大雨、豪雨下來,就導致土石流的發生,而奪走無數人的生命、財產。

  人禍方面:因為現在是少子化的時代,父母及長輩對孩子的過度溺愛,對孩子百依百順的,要甚麼,給甚麼,學校呢?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犯了錯,不能打也不能體罰,只能站在配合父母的態度在教導學生,結果造成孩子是非、對錯分不清楚。又在我們的教育體系裡,倫理道德已淪喪,情意變的淡薄,沒了尊師重道、及長幼有序的觀念。再加上報章媒體的負面大量引導,造成孩子們價值觀的偏差,人人只向錢看齊,為了錢,甚麼事都敢做,也因為這樣,社會上的倫理悲劇就不斷發生。

  所以我認為要改變這個世界,護衛地球,先要從改變人心開始。孩子從小就從教育紮根,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倫理道德的觀念,要從小教起,使其入心。父母的養成教育也很重要,以身作則做好榜樣,學校教育跟家庭教育其並進。新聞媒體也要節制,多報導一些好的事情,正向引導,讓好的事情傳遍人間。每人力行簡單生活、養成不浪費資源的習慣,這樣地球、世界就會有祥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