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素食 搶救地球

退休公務員 范瑞芸

  「吃素救地球」已經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有越來越多人身體力行,加入素食的行列。因為吃素已經從宗教領域跨越一大步,成為一般人養生的法寶,更是拯救地球暖化的重要途徑。

  素食與救地球的關連,緣起於溫室氣體的增加。溫室氣體是造成地球暖化,各種天災頻傳的主因。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報告指出,各種牲畜透過打嗝、放屁、排泄物等,都含有二氧化碳,沼氣等溫室氣體,無形中助長了溫室氣體的增加,因此導致地球暖化。

  所以國內這幾年,也出現一個「週一無肉日」的新運動,鼓勵大家由小做起,一週一天不吃肉。這個運動完全由民間團體發起倡導,沒有政府力量介入,但獲得廣大民眾的支持,甚至帶動了學校、機關團體也紛紛響應。

  不久前,雲林國小校長在放寒假前宣佈,寒假作業全部答對的小朋友,由校長請吃牛排。但台下的學童竟然異口同聲拒絕,理由是:吃肉對地球環保有不好的影響。這個例子顯示出,國內推動素食行動的努力,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飲食習慣是個人行為,雖然在富裕社會,肉類的消費量很大,很多人都認為不可少,但葷食的口感,也只不過是從口腔到喉頭之間;稍微克制慾望,就能讓身體享受素食的各種好處,又能節能減碳,緩和對地球生態的破壞,更可以讓大家健康且環保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