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同時,為地球自然再盡一分力

泛亞工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盧祈達
  地球氣候變遷,區域性降雨量不穩,天災不斷,山區土石崩塌,近年來最尤感深刻莫過於台灣南部88水災山林土石流造成小林村全村滅村事件及北部南二高行車路段土石崩塌通行民眾遭土石活埋事件,兩起事件人民須警惕,台灣是否因都市建設及人類通行便利而忘卻台灣這一塊土地的原有生命體------森林、原物種等自然之排水體系。

  因人口增多,為圖便利,政府對於山林開發建設已造成台灣這塊土地一直在改變,我們該為這塊土地做什麼?對於建設時,我們是否該思考如何保存這片土地原有地貌,目前世界各國已重視建設同時考慮當地環境景物之需求進而使用與該地之相關生態工法,以避免造成當地生態衝擊,政府是否做的到建設同時保存這片土地原有生態體系。

   回想小時候遊戲田野間,天候轉變下雨前,時常遇見蝴蝶、七色蜻蜓、燕群於草叢堆空中飛舞及雨中農路中的小青蛙群跳躍於農路上隨手可抓於嬉戲,基於短短數十年城填建設已全不見當時景象,僅見密麻房舍及通行人車。記得長輩曾經將此景告訴都市城鎮下一代小學生及孩童,僅換回一句「在哪裡?我們怎麼都看不到?...」、「去哪裡看啊?哪有這樣啊?....」。建設帶來繁榮,也帶來其它生物的?蹟,我們的下一代能否在城鎮鄉野間能看見有這樣一個美好景物的留存,而不是僅在深山藐無人蹟中方可看到此一景象......。

   人類雖已漸漸感受到地球這塊環境已生病,卻僅僅推於植樹造林,再造生存的樹能有幾株存活,反思......不如從建設過程中保有原始地物生態,我們該為地球環境再盡一分力,勿以建設繁榮景象,而蒙蔽地球原有生物生存的權利,勿以經濟交通通達便利景象而改變這塊土塊的原有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