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榮後的污染

家庭主婦  溫慧美
  從小在鄉下長大,對土地有深厚的情感,看著鄉村的進步、繁榮,同時也看見河川生態瀕臨滅絕,河川跟小溪是陪伴我成長懷念的地方,那是我童年快樂的天堂,因為河裡的魚、蝦、蛤蠣、螃蟹,亦是我的玩具與食物,我珍惜每條的河川資源,但近年來不知不覺魚變少了,蛤蠣不見了,蝦也沒了,水質變了,條條河川逐漸變得了無生氣。好令人傷感啊!

  工業雖然帶來了經濟與繁榮,但企業沒做好廢氣與廢水處理,對地方環境傷害是極大的威脅,工業區下游附近已有十幾公頃農田的水稻、芋頭相繼枯死,早在五年前就陸續遭污染,農田已被迫休耕,荒廢,工業區污染地下水日趨嚴重,農民邀請有關單位會勘,希望查出污染元凶,但兩次皆說無問題,這答案令人百思不解,農民自嘲說:「難道我種的稻米,約好集體自殺!」現已第三次提出化驗,希望有結果。

  政府和人民有溝通的單位,行政機關,而許多事實擺在眼前,而政府機關卻互踢皮球,壓案剝奪人民財產生存權,水污染,環境惡化下的省思,這是我最近看見的事情,令我痛心,這是全台冰山的一角,某些企業道德規範繼續迷失,只在乎眼前利益,而違背道德良心,將來我們留給子孫是什麼環境,愛護環境從自身做起,不複雜,很生活,隨處做環保,我們都是大地之子,每人用一點心,讓我們大地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