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會有春天嗎?

吳心蓮

  急診室給人的感覺是很緊張、很危急的,我想不會有人喜歡去那邊報到,但往往還是會有突發狀況的發生,就在前不久的晚上,突然覺得身體不適,又加上已經超過10點,一般診所早已關門,只好往亞東醫院的急診室報到,這才知道急診室的面貌….

  原來急診室應該叫做慢診室才對,還好我只是小毛病而已,所以等待是沒有關係的,但是看到旁邊坐著一位老太太,比我早一個小時來到醫院,卻等不出病因來,而她的兒子頻頻詢問醫生「我媽媽到底怎麼了」醫生也只是含糊帶過,讓我很好奇的關心她,才知道老太太本身有高血壓,忽然血壓上升、胸悶,所以來到了急診室,但醫生幫她做好基本的醫療處理後,也只有等待,並沒有告訴她原因,才會讓她這麼擔心,事後看到醫生說她可以回家了,心想應該沒問題了,而這位老太太卻很謹慎的要求醫生再幫她量一次血壓,這一量才發現血壓又上升了,醫生只好開一顆降血壓的藥給她吃,當然她只有繼續等待了,等到我拖著沉重的腳步離開醫院時,已經是三個小時以後的事了,而那位老太太還在醫院等待她的血壓降下來。

  在回家的路上想起這位老太太的情形,不禁讓人替她擔心,因為醫生給我的感覺是很希望這位病人趕快血壓降下來,趕快離開,並沒有幫她做很詳細的檢查,如果這位老太太回到家,半夜又出狀況,那後果又要誰來負責呢?不禁讓我想起醫院常常發生的「人球事件」,病人所應該受到的尊重和醫療權力,總是被忽略與漠視,而我們的相關單位,也總是要等到出人命,才會再來重視它。

  而近年來台灣的醫療技術在國際間頗受好評,不少外籍人士寧願遠渡重洋來台接受治療,好比說花蓮慈濟骨科主任于載九最近也為一名英國籍的船長置換人工關節,患者手術後能跑、能跳,直誇台灣醫師的技術高明。

  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說,他每天打開電子郵件,有全球各地的病患或家屬詢問肝臟移植問題,高雄長庚醫治過的外籍人士,涵蓋東南亞、日本、大陸、巴基斯坦和美國。去年四月,一名罹患肝硬化多年的美籍女畫家,她的兒子上網得知陳肇隆技術高超,也來台接受女兒捐肝的移植手術。去年初,一名泰籍罹患瓜胺酸血症男嬰,家長遍查其他亞洲國家有無救命的醫院,最後選擇跨海來台求醫。

  副總統也指出,台灣除醫生素質高外,醫療資源也很豐富。他認為,透過結合台灣優秀的醫生、第一流的設備及醫療技術,台灣有條件發展國際醫療服務,希望將來能把台灣打造成華人社會可以信賴的醫療環境。

  種種的報導告訴人民,台灣的醫療是有口碑的,台灣醫療水準更是名列全球,而且醫師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完整七年醫學院基礎教育加上不間斷的醫學繼續教育,醫療技術是可想而知。但除了技術之外,我想最根本的還是要有一顆「濟世助人的心」,畢竟醫院是因人而存在的「以民為本」善待病患才是最重要的。

  不然像我們這種沒錢沒地位的小老百姓,常常看盡醫生的臉色,還沒到醫院時心理就想等一下該怎麼跟醫生訴說自己的病情,但是一進了診間就被醫生的臉色嚇到不敢詢問病情,尤其是到了大醫院更是嚴重,深怕被醫生嫌囉嗦,更何況是發生在急診室這樣緊急的地方呢?我能體諒急診室的醫師,會以有生命危險的病患為優先考量,但是往往病人在等待的當中那顆不安的心,又是需要誰來維護呢?

  醫者父母心,父母對小孩的愛是無微不至的,有了愛才會懂得尊重病人,有了尊重才能平衡病人內心的不安,相信每一位醫師都有一顆善良的心,來安定病人的心,病人的心被安定了,自然對病情會有很大的幫助,深深期待我們的醫療品質能落實在最基層的角落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