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危機

坪林派出所義警隊/賜福汽車修配廠隊長/董事長 莊賜福

  2008年海地暴動是指在2008年4月間,於拉丁美洲加勒比海海地所發生的暴動事件,為全球糧食危機所引發的暴動事件,非正式計算,截至2008年4月27日止已造成最少7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

  2007年開始,因為新興工業國家以及生質能源產業的大量需求,致使金屬與穀物兩大類的原物料,產生供不應求的失衡狀況,不只是價格不斷升高,演變成全球性的通貨膨脹,而且更進一步發展成為糧食危機,全球多國如海地、菲律賓、客麥隆、埃及、印尼、象牙海岸、莫三比克和塞內加爾都有不同程度的民眾抗議事件發生。

  從海地到辛巴威,北韓到阿富汗,摩多瓦到車臣,數以千萬計的貧苦人民已經買不起維持活命最低需要的玉米粉、糙米、或雜糧,正在飢餓邊緣掙扎。原物料與石油價格飛漲導致的糧食危機,比發生戰爭、全球暖化或環保失控的危機更加嚴重。

  糧食供應與全球人口總數、農業生產技術乃至環保危機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

  人類雖已進入21世紀,糧食不足的老問題,要靠你我一起來努力,不是口號,是實做,應從自身做起,節約能源,珍惜糧食,再與週遭的人分享此情形的重要性,一同來愛護我們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