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 從自身做起

公務員/科長 楊孟麗
  今年第一次見識到沙塵暴的威力。

  居住的地方是個傍山四周有果樹的美麗農村,空氣清新環境青翠,加上地方政府對環境的保護,只發展無煙囪的觀光事業及高經濟低污染的工業,讓居民保有低污染的環境是我們的福氣,但3月中一場由大陸吹來的沙塵暴,讓全台籠罩在塵土中,除了髒還是髒,原本青翠的樹木鮮艷的花朵,都變成穿上一層厚重的塵土,住家、車子無一倖免,事後花了好多時間整理,而花草樹木就等待雨水沖刷還其原貌。

  造成這些不便主要還是人為,「吃羊肉、穿羊絨 把沙塵暴惹上門」,大陸經濟成長消費增加牛羊的需求大增,為供應需求過度放牧,以內蒙為例,每隻羊擁有的草原面積從五0年代的3.3公頃,減少到八0 年代的0.87公頃,目前僅為0.42公頃,過度放牧造成了對草地地表的過度踐踏,加上乾旱,使草原荒漠化、沙漠化,風一吹,吹起了沙子,受害的除人還有就是整個環境。其實人要維持生存應該不需要吃、用那麼多動物性的東西,為了吃、穿,種食物來餵動物,再來吃動物,這樣的食物鏈,是否有些複雜及浪費?為了有更好更漂亮的食物,施化肥噴農藥,然後再擔心會不會吃進農藥殘毒?大地之母提供一切滋養我們,但我們回報她的卻是恣意破壞,人對土地做的事最後又回歸到人的身上。

  今年來天災不斷,社會事件層出不窮且千奇百怪,一般耳熟能詳的四維倫理,好像不見了,不可能發生的事也發生了,家變成不是最安全的地方,尤其是貧賤之家!無自主生活權的孩童,連最基本的人權-生存權,都可能被剥奪,真令人痛心。生命、自由、尊嚴是基本的人權,但在日常生活中常不自覺侵犯了別人或被侵犯,也許在可容忍範圍內不會計較,但心情多少會受影響,尤其在職場上,尊嚴權最常被侵犯,主要是來自主管;因個人情緒管理不當,處理事情無法心平氣和就事論事,易動怒發脾氣,害下屬無所適從、不被尊重,甚至自我懷疑變笨、能力太差?工作士氣低落,影響工作效率,良好的情緒管理還真是實踐人權的第一步喔!

  良好的情緒管理是要學習的,心存善念,正向思考,當問題、煩躁上來時能轉念,則心平而氣和,也許一些憾事就能避免。在目前整個大環境下,須要有更多良好情緒管理的人一起來,共同為自已、為整個環境盡一已之力,希望減少破壞、減少私慾,也許改善空間有限,但眾志成城,至少不會後悔曾經努力過,讓我們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