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尊重

社會人士 黃欣惠

  在我專科畢業的時候,一直很信任的一位學姊,送了我二個字「尊重」,從那一刻起,我一直在找尋這二個字的意義。我一直不斷的問我自己,為什麼她要送給我這二個字?也因為如此,開始反省自己待人處世的態度,在不斷的反省和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反反覆覆的一直在修正自己對於「尊重」的看法和解釋。

  曾經在一次飯局中,有位朋友接到職場前輩的電話,當電話一接通的時候,全桌的人都看到朋友的臉色大變,原來是那位前輩剛通過升職案,就打電話來數落這位朋友的不是,說他過去對他很不尊重等等。當我的朋友掛完電話後,也開始數落這位前輩做事風格無法令人尊重等話語。在當下,我發現我所認識的「尊重」,在他們的對話中好像只是一個藉口,前輩是利用尊重做為藉口來數落後輩,而後輩也利用尊重來做為反駁的藉口。我認為尊重之於人際關係,不單單只是落於形式,也不是虛幻不實的想法,而是一種態度的傳遞。

  這種尊重他人的態度,在於親人間、情人間、朋友間,以及職場上都是必須要有的一種態度,是一種禮節,是一種使被尊重人感到舒服的情感交流,每個人都應該被平等的對待,如果對待他人能抱著這種想法,其實要做到尊重並不是件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