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愛護地球

益明大樓管理員 梁明發

  我是個大樓管理員,有一天,一位在大樓公司上班的女孩,緩緩地走到大廳櫃檯,引導我共襄盛舉做好事,參與這次「世界論筆」的公益活動,這位穿著樸素的平凡女孩,那麼積極進取地做義工,把寫好文章幫助世界的機會告訴我,共同實現社會大愛的弘願及目標,讓人感動!

  在台灣,經歷過地震、八八水災及國道走山事件,現在連梅雨也會釀成災害.......,再加上颱風季節又要來臨,脆弱的台灣,不知又要剝奪多少人生命財產?全球暖化的氣候,就像在洗三溫暖一樣,忽而炎熱,忽而寒冷的氣候,連穿衣保暖都不知該依據什麼,老人與小孩陸續掛急診,真是時空錯亂!還有一些人為了挫折,走不出難關,而結束生命,令人惋惜!世界的局勢也動盪不安,歐元區金融危機,股災蔓延全球,泰國紅衫軍與政府軍的混亂暴動...,各地天災人禍頻傳,面對「暴烈的地球」不停歇的反撲活動,我們該何去何從?

  我認為要從「個人」做起,從個人的修行、內涵及素養開始,把一些壞習慣、脾氣及不好的業障,一一拔除,再把個人的小愛擴大到大愛,全球的世界公民齊心匯聚盡心力,把好念、願力,傳揚、散播到全世界,就是「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的好方法,也是救自己、救地球的不二法門,例如像我們大樓負責清潔的張先生,他的目標很明確,雖然要辛苦地養三個小孩,但他心地很善良,從不跟人家計較,從每天的例行工作內容,清潔、打掃、倒垃圾、資源回收...等工作,就符合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清潔做環保,環保再生救世界」,雖然是一份不起眼的工作,但他在自己的崗位上善盡本份,就是對地球盡一份心力。

  在做管理員之前,做過不同的工作,包括賣菜、便當工廠、賣車、賣房子、醫療器材業務、主管、老闆、保險、殯葬業...等等,最讓我永生難忘的是在第二殯儀館上班的時候,在短短三個月的歲月裡,每天與大體為伍,讓我體會到人生無常,這是一般常人一生中無法碰到的寶貴經驗,讓我覺得非常榮幸!從傳統殯葬業,到生前契約、寶塔,到現代E化的殯葬業,各行各業不斷地在進化、符合環保的簡化程序與步驟,讓我感到佩服,最近作家張曉風投稿媒體,為了溼地生態保護而請命,敦促取得二○二兵工廠的中央研究院的生技研發科學園區能釋出綠地,引發總統及各部長官的關切,那種自然與真誠的態度及執著,點出尊重環境及多樣性生態保護的重要課題,值得世人去省思。

  回想起,從事業高?跌到谷底,到殯葬業服務的那段日子,藉著宗教的信仰,讓我走出這個陰霾,我選擇尊重自己的生命,若從世界上消失,連貢獻一己之力、奉獻給國家的機會都沒有,這種生命與心靈的轉動,和世界的脈動不斷的產生連繫與影響,每個人做好身心的環保,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做好自己本份,就是尊重生命、惜福惜緣,也是對地球盡好責任的表現。

  所謂「生命誠可貴、健康價值高、時時做環保、快樂救地球」,護衛地球、保障人權是人人的責任,如果每一個人都願意盡一己之力,付諸於行動,這個團結的力量與念願也就非常的大,整個國家社會就會愈來愈好!我也會自我精進,盡一份心力,把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的理念,廣傳人間,祈願大家能以「愛」來實現這個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