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青山長在 綠水長流」

新竹市政府/技工 何志興

    小時候常聽我的爸爸說:「我小時候我們前面的溪水非常的清澈,溪裡的魚兒及小蝦清晰可見,但是現在溪水都被廢水污染了」。的確!台灣現在的河川都幾乎被廢水污染了,只要從旁經過便會聞到陣陣惡臭,但是神奇的是裡頭竟然還會有魚類存活,只是這些魚兒身上都含有各種的重金屬及化學物質,根本沒有人敢吃。但是事情就僅止於此嗎?答案是否定的!當河川的廢水流到海裡之後呢?當然是會汙染海裡的魚蝦啊,然後人類在出海去把牠們補回來,最後還是進到人類的肚子裡去。

    水質被污染了,土地自然逃不過,污水流進田裡就會汙染農作物;流進水庫裡就會汙染飲用水,所以這些人類不要的有毒物質最後還是回到了人們身上。漁民捕到變形的魚類;稻田被重金屬汙染,諸如此類的新聞已屢見不鮮,台灣人民洗腎的比例更是高居世界第一!但是為何總是遲遲不見政府進行改善呢?我們人民的健康真的如此不值嗎?

    最糟的還不僅如此,由於人類的貪得無厭,為了享受舒適的生活,除了大量開採石油,在石化工業發達的今天,造成了溫室效應,地球平均氣溫節節上升,接踵而來的就是:北極的冰融造成海平面上升,海島國家首當其衝,再來就是氣候的極端,現在不是乾旱就是水災,這些都會造成物種的消失,蜜蜂大量的死亡就是鮮明的例子,試想我們有多少的農作物是需要靠蜜蜂來傳遞花粉的呢?

    既然喜歡它又未何要破壞它呢?隨著工商業的發達,人民的生活越來越緊張,親近大自然成了大眾紓壓的方式之一,因此在閒暇之餘便往山上跑,山林的開發也就無法避免,於是山坡上的森林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的別墅;而盜伐林木的山老鼠更是破壞自然的元兇,因此每逢颱風或豪雨就會造成土石流等災害,災民透過電視的訪問所表達的,卻是對政府的失望與無奈,試問政府官員們:我們人民所繳的稅都用到哪裡去了?

    人類需要地球,而非地球需要人類,所謂「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人類是否應該要好好的思考一下,不僅是為了現在的我們,也要為後代的子孫想一想,未來應該要如何好好的愛護我們所依賴的地球,讓這顆地球能夠「青山長在,綠水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