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地球想想

家管 林賴滿足

  看看現在的地球,它不僅生病了,而且變得憤怒!可是在地球上的所有人類們,可否願意真心改變呢?

  現在的有錢人,還是喜歡住豪宅,喜歡把打小白球當作是休閒生活及社交的方式,以及喜歡所有高級奢華的物質享受,他們有想要真正關心地球嗎?越來越多的地震、火山爆發、土石流、乾旱、水災及氣候異常...等,導致北極的冰山融化了,造成海平面及地表溫度持續的上升;雖然地球上的人類已經驚覺並倡導節能減碳的生活,但在此時我也發現這些過慣奢華生活的富豪仍舊是繼續享受奢華而已,但是他們手中卻擁有地球80%的資源...。

  地球已經無法容忍人類這樣肆無忌憚的破壞了,我認為地球上的每一位世界公民都應該好好思考怎麼樣照顧這個眷顧人類、養育萬物,充滿愛與平衡的地球,像「八八風災」給台灣的創傷與警示,大家應該都還記得, 那些擁有富裕生活、權勢的人不應只想賺更多的錢,如何擴大事業版圖,而是停下腳步,轉身過來,看看滿目瘡痍的環境,用感恩的心回饋社會與重建大地。

  我覺得台灣不宜再興建新的高爾夫球場,因為大量開挖山坡地得保持一定的坡度,所以必須遇谷填土,見山則挖,高爾夫球場開發期間或尚在施工中,遇豪雨時則造成土沙流出,嚴重破壞原有植被與土壤的滲透功能,徑流水增加,滲入為地下水的機會減少,造成下游地下水枯竭。而且近年來高爾夫球場成為山坡地非農業使用所佔面積最大,開發高爾夫球場得種入大規模淺根系的草皮,導致地表抓地力不足,嚴重影響到山坡地的水土保持,對山坡地的維護衝擊非常大。而且專家指出:「引起大規模山坡地災害肇事原因以人為不當開發所佔比例較高,其中以建築開發居多,自然原因包括:土地擾動後滲透量減少,地表徑流增加,加速集流時間,導致洪災」。

  環境的變化已經不是現在科技所能預測或預防,所有的世界公民要攜手同心一起努力,祂的綠地和好山好水需要我們真心來維護,就從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與相處的態度做起吧,希望能來得及讓地球平安,也得以讓所有的生物存活下去。

  願所有地球上的生物和人類,要用謙卑的心看自己,要用感恩的心祈求世界、地球平安,要珍惜、好好愛護地球,讓子子孫孫都能永享這一片青山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