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門大哥

萬安保全股份有限公司總幹事 江字洋

  「守衛伯伯您好!」純真無邪的小孩禮貌著打招呼,年紀不到30歲的守衛尷尬地不知如何回應。在失業率攀高的社會,守衛成為年輕人最後的選擇,雖然薪資微薄,但是工作輕鬆離家近,只是工作時間長了點,別人工作八小時,他卻要工作十二小時,混混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不像別人做得要死;可是他們的守衛工作卻不能維持多久,由於年輕人社會歷練淺處事經驗不足,加上年輕氣盛、心浮氣燥,很容易與住戶產生糾紛,況且如果有更好的工作機會,他就會立即跳槽。

  最後留下的是職場不要的中高齡失業者,也就是名副其實的「守衛伯伯」,這個工作的社會地位很低,以前常被罵是看門的一種「動物」,現在住戶素質普遍提高,這種現象已很少見,但是歧視的心理卻仍然存在,目前美其名叫「保全」,工作責任反而增大,以前守衛只要做好門禁管制(看門)即可,現在要「保證做好全部工作」,除了門禁管制外,還要會處理供水、供電、消防、環保…社區全部工作,而且在社區管委會以最優質服務、最低廉價格之無理要求下,保全公司為求利潤,反而壓低保全員薪水,時薪低於勞委會規定者比比皆是,因為保全業目前並不受勞基法管制。

  如果你身高175公分以上、年齡35歲以下、不要長得太難看,就有機會站豪宅西裝哨,薪水比較高,也比較有派頭,不過壓力相對也比較大,一不小心隨時會被換掉,真所謂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僧多粥少,大家搶著做,與守衛同樣的情況,年輕人汰換率高,但是不一樣的結果,豪宅只要人高馬大的年輕保全,這樣才顯得有氣派,中高齡就業者門都沒有。可笑的是豪宅裡面住的不是有錢人,而是看家的外勞。

  社區保全只有在廠商面前才顯得有地位,「大哥、大哥」恭敬哈腰一直叫著,目的就是想進門做生意,「看門大哥」還要斟酌你是否夠「誠意」,否則難越雷池一步;其實優質的保全員在社區是受到普遍尊重的,因為您的辛苦換成住戶的高枕無憂,每天只要看到你就覺得很安心,所以你不能離職,公司也不能把你調走,你最了解社區的情況,你認識所有的住戶,你與住戶的互動最好,你必須要與社區共存亡,「守衛伯伯萬歲!萬歲!萬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