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給孩子一個希望的未來

 江玉秋

  我是一個年過四十的家庭主婦,想想現在生活在臺灣的我們真的很幸福,要什麽有什麽!在這科技進步、資訊爆炸的時代,所有的東西不斷地推陳出新;而消費者也一直強迫自己接受過度的資訊,這樣的結果郤養成了大家不珍惜及浪費的習性,而少子化及工商業化的關係,父母都想以物質來彌補無法陪伴孩子的缺憾,雖然滿足了孩子物質上的慾望;郤失去教育他們惜福愛物的機會,就拿手機來講,現在幾乎是人手一機,大家巳忘了手機最初的功用,取而代之的郤是比酷比炫比功能,用沒有多久的新手機就因更新型的手機問世而快速被淘汰,地球的資源在我們人類不知珍惜的狀況下,勢必終將消失殆盡!看著近年來地球氣候異常,各地天災人禍不斷,讓我感受到我們人類的渺小和對大自然的不尊重。人類的貪婪和自私讓地球生病了!

  回想起我小時候雖然物質不虞匱乏,但是大人們總是以身教影響著我們,用到不能再用的毛巾、穿到不能再穿的鞋子、看到不能再看的電視機…,郤願意為子女付出一切,我從小耳濡目染知道要惜物,也把這個重要的觀念告訴我的孩子們,他們”知道”了,也正在學習要”做到”,我們做父母的能給孩子最好的東西不是財產,而是良好而正確的觀念、生活中的智慧以及健康優質的生存環境。

  地球是我們人類唯一的家,我們真的不能沒有她,唯有我們全人類意識到地球對我們的重要,讓生活回歸簡單、自然,學習尊重生命、尊重萬物,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並懂得感恩知足,那我們及我們下一代的未來才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