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擁有快樂童年的權利

新光人壽連成服務站保險專員 吳小青

  "媽,妳可不可以不要張口閉口都是什麼家事要我幫忙,妹妹要我照顧?爸爸答應要給我們一個快樂的童年,不然妳問爸爸。"

  "對啊,孩子們整天讀書,也累了。讓她們上上網,跟同學聊聊天,輕鬆一下,不然長大後可能就沒機會懷念這段快樂的童年了。媽咪,妳就不要逼太緊了。"

  聽女兒們及丈夫的這番話,不禁茫然起來了:沒有壓力、無憂無慮,想吃、想做甚麼都可以,那就是快樂的童年嗎?還是該在這個時候讓他們了解尊重生命,關心周遭環境的人、事、物,這才是最重要的?大女兒說她現在是草莓族學生,上課到五點半,每天覺得壓力大受不了,需要網路中的虛擬世界平衡心情。我的天啊!我本認為應該是讓他們知道,先付出而得到,才是真正自己的,才能全心享受那獲得果實的喜悅,才會是一個快樂的童年。當小孩慢慢長大,她才能真正承擔壓力負起責任,進而去管理整個世界。

  上帝造人,是要人類管理這個世界,而非擁有者。所以在童年時,要懂得關心並創造更多的美好,而非單方面將美好據為己有,不懂得分享,讓美好的人、事、物就此消失。土石流肇因於人類的濫砍;不再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以免惹了一身騷,肇因於社會的冷漠,只顧自己快樂,他人不幸是活該。

  所以我認為,小孩不該只是單方面的享樂及擁有,而是應該在成長過程中學會付出關心,就如你在路邊摘了一朵花,也要順手撥撥土、澆澆水,讓生命延續,才不會只有造成傷害。以前的小孩,當他自己在郊外騎腳踏車跌倒時,都是拍拍泥巴、揉揉傷痛的地方,就立即騎上車繼續向前探索;而現今的小孩卻是一跌跤,就有父母上前呵護,怪罪別人後,帶著小孩回家去。試問,這兩樣的小孩,長大後誰會覺得自己擁有比較快樂的童年?

  當你吃到一個蛋糕,是大家齊心協力,雖然搞得灰頭土臉,卻做了一個又醜又塌、中間沒熟外面焦黑的蛋糕,仍會感到滿心的喜悅,在往後的日子中,也會常常與人分享這樣的喜悅,這絕非一個買來的蛋糕所能達到的。對一個小孩而言,能學到面對問題、挫折,學會如何克服,享受那個過程,最後的喜悅才是真正的快樂,長大回憶起來才是一個快樂的童年,並有足夠的勇氣支持他面對未來的挑戰,繼續向前邁進。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