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果實

家管  詹李玉葉
  從嫁作人婦就開始種植葡萄,至今已40多年,老伴走後,原本在外地工作的兒子擔心我獨自一人在山上,所以就回來協助我照顧葡萄園,一開始他對農事也是似懂非懂,都是我從過往的經驗累積中來告訴他如何種葡萄。

  種葡萄事實上比養兒育女還要有挑戰性,因為人類隨著年齡增長會用言語情緒來表達他的需求;但是果樹不會,我們必須去摸索果樹的特性,否則可能忙了半天會沒有收成,當然我也鼓勵兒子去吸收各種新知識,像現在我們的葡萄都是喝豆漿長大的-用黃豆發酵後所作的有機肥,不但環保而且種出來的葡萄香又甜。

  以前人使用除草劑除草,常造成土質傷害,所以我們都用割草機,不用除草劑,使用割草機割除雜草後,草屑還可以變成天然的有機肥料;各種肥料施放的比例不能失衡,同時葡萄也不能貪心的求多而種很多,要保持土地的地氣,要不然即使當年是豐收,隔年必定會歉收;然後到了開始結果的時候,要依據葡萄藤的狀況做<疏果>的動作,就是要去除部份的小葡萄串,這樣才能讓其他的葡萄串長得好。

  這過程讓我體悟到了平衡的道理,我們如果一味的索求地球的資源,現在滿足了所需,那是拿將來的來用啊,就是<寅吃卯糧>,到最後大家都沒得吃,所以我們現在開始應該只取我們所需的,不要貪多,要為將來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