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與我

台南監獄調查員  文建勳
  民國七十年,我在監獄擔任戒護勤務,工作二十四小時,休息二十四小時,因業務性質特殊,平時壓力非常重大,所以常和同事一起去釣魚排遣壓力。初次接觸到海釣,在台南沿岸之海邊,就能釣到花身雞、沙腸...等高級海魚,而且常滿載而歸,釣完魚三五同事還可煮魚湯嘗鮮,聊聊天分享經驗技術,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隨著環境與時間變遷,我發現釣況一年不如一年,裝備愈來愈先進,但卻愈來愈釣不到魚,雖然釣翁之意不在魚,可是沒魚可釣還是會有挫折感,而海中常會釣到塑膠袋及廢棄物更是讓我心痛不已,原來這些污染都是人為造成的,尤其是颱風過後,整個沙灘垃圾遍佈,深讓喜愛海釣戶外活動的人怯步。

  最近看到相關報導,因人類濫捕海洋資源及污染行徑,預估到2050年海洋將沒有漁源可捕撈,這真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因此有許多人呼籲世人注意這個現象,並提出政策來挽救。比如說不購買瀕臨絕種的魚類、限制漁船捕撈的數量、投置人工魚礁,讓海洋獲得生息的機會。其實海洋與人類生存息息相關,愛好釣魚之人也應當身體力行,比如釣完魚要將周圍環境整理乾淨,將垃圾帶回家,有適量之漁獲就好,尚未成長之小魚應放回讓其成長,將來才會有魚繼續可釣,其實釣魚只是人類與海洋互動一小部份,海洋佔地球約四分之三面積可說是大地的母親,它一直默默付出提供資源給人類享受;但我們回饋的卻是污染、摧殘,如果有一天它生命殆盡,其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海洋在我人生成長過程中帶給我許多美好回憶,相信多數人也有同感,如何搶救海洋已是人類生存刻不容緩之議題。近年來因不殺生的觀念影響我不再去釣魚,善發好心好念是改變世界的關鍵,每個人都要注意環境變遷的影響,從自身做起,善發愛自己、愛家人、愛地球的正向能量,相信我們的未來及下一代子孫才能與海洋共存,繼續享有美好的生存環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