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

仁和國中校長 王威傑

  自有人類以來,人們即為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與奮鬥。綜觀歷史,可說是人權的追求、獲取、維護與提昇的過程。同樣地,人們希望透過教育能過更美好的生活。因此,人權與教育有著相同的核心價值--維護與提昇人的尊嚴與價值。

  人權教育的中心思想是不斷探索如何尊重人類的尊嚴與價值,社會成員從而意識到個人尊嚴及尊重他人的重要性,因此,「尊重」是人權的基本概念。此外,人權教育不但有認知層面,更著重於實踐層面,它教導個體不但認知人權的意義與內涵,也要能身體力行地實踐,不但會爭取個人的權利與善盡自己的社會責任,也能尊重和包容他人的權利,進而維護與關懷弱勢族群的「人權」,使我們社會更為安全、美好,而有「人味」。

  身為學校教育工作者,針對學校人權問題的改善,與積極地發揚人權理念,學校應重視到下列各項層面:

一、建構安全的校園環境。

二、營造人性化的校園氣氛與學習情境。

三、公平與平等地對待每一個成員。

四、重視每一個成員權利的維護與申訴。

五、尊重多元與個別差異。

六、建立民主參與與學習模式。

七、積極維護學生學習權。

八、倡導教師的專業自主與成長。

至於學校推動人權教育的具體作為,可分為行政措施與教學層面來探討:


一、學校的行政措施:

1.建立一個安全的學校學習環境與溫馨和諧相互尊重的校園氛圍。
2.與學生共同訂定妥善的「學生輔導與管教辦法」,並切實執行。
3.發揮「學生自治市」的功能,以增進學生的民主理念與學習。
4.辦理多樣性的各類活動,以倡導人權教育的價值:如演講、選舉、藝文競賽、班會……等等。
5.建立學生申訴機制,學生能夠對於不公平對待與傷害人權的作為得以平反。
6.學校行政主管以身作則,表現維護人權的積極態度,實行民主式的參與管理。

二、教師的教學層面:

1.教師不體罰學生,不以言語羞辱學生。
2.運用不同的教學方式,對待不同特質的學生,並肯定與提昇其學習成就。
3.採用民主的教學態度與方式,培養學生互相尊重、包容的理念與精神。
4.倡導合作教學法,使每個學生發會自己長處,並能欣賞、學習他人的優點。
5.運用各種教育機會,宣揚民主、公平、正義與相互包容、關懷、尊重的人權概念。
6.以身作則,作好人權的學習楷模。

  以上的種種思考與作為,也呼應了教育部推動人權教育的課程目標:透過人權教育環境的營造以及「經驗式」、「互動式」、「參與式」的教學方法與過程,協助學生澄清價值與觀念,尊重人性的價值體系,並於生活中實踐維護與保障人權。

  我們相信,以「人」為核心的教育必定是尊重人權的教育。學校工作者應致力於激發成員人權意識、發揚人權教育精義、落實學校人權教育、營造學校民主環境,為提昇我們社會的生活尊嚴與價值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