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的危害與防護

聿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副理 徐詳崴
  穿梭在喧囂的台灣街道上,隨處可見的診所,不難發現總是排滿了人群,尤其是耳鼻喉科與皮膚科的診所,更是絡繹不絕。這時不經意的想了一下,為什麼稱為科技國家的台灣會有這麼多的人排隊看病?經過新聞報導才知又是沙塵暴的肆虐,空氣品質的下降,造成氣喘過敏的人數急數增加,暴露在空氣的人們,讓原本體質較弱或皮膚敏感的人也跟著紅腫起來,即使帶上了厚厚的口罩,依然難逃沙塵暴的危害。

  所謂的『沙塵暴』是指強風將地面大量的沙和土粒捲揚起來,使空氣變的混濁,能見度大為減小的一種災害性天氣現象。近年來常發生在台灣的春季,蓋因為大陸地區沙塵暴南移至台灣地區附近有關,並造成台灣地區春季空氣品質幾次急遽惡化。雖然這是主要原因,但是我們是否也需要想想!為什麼我們對這些自然現象確毫無招架之力呢?

  當我們在台灣的都市中抬頭觀望時,不難發現四處林立的大廈,但是卻很少看到翠綠的植物,最多的植物也許就是行道樹了。行道樹的功能兼具了美觀、車道分隔與防止沙塵的飄散。若是我們可以多多的種植樹木與綠化我們的都市當沙塵暴襲擊我們的時候,或許可將災害降到最低,不過都市空氣品質的惡化,在顯示我們種的樹與植物是遠遠不足的。

  為了下一代有較好的生活環境,推廣植樹的觀念必須當下執行,並將此觀念延續下去,若是能將此行動傳達到沙塵暴的源頭,勢必可以徹底解決沙塵暴的危害。在植樹的另一方面,亦可減少溫室效應與地球暖化的問題,如此一舉多得,大家植樹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