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對我幫助

退休人士 余永富

  我已經一甲子,人只要活到這一把年紀,身體有機能都在退化中,像我的牙齒所剩無幾,最近常到牙科報到。在這段期間,我主治醫生是一個很細心和耐心的醫生,讓我在診斷過程十分安心,在等待看診過程,診所也放置書籍讓病患閱讀,整間的診所沒有很重的藥味,環境是讓人很舒服,讓我覺得我來看診有被尊重,這要感謝台灣健保制度,讓整個醫療比十幾年前改善很多。

  台灣健保幫助很多人和家庭渡過難關,像去年我的孫女結膜炎,因而往院四五天,當我幫孫女辦理出院費用時,才得知我只要負擔一百的掛號費,其它的費用都是健保吸收,在這幾天中,同樓層有很多小孩都是重症者,如果沒健保在支付費用,想必有很多家庭會支離破碎,產生社會問題就會更多。

  個人感覺二代健保整個精神是對的方向,健保若做好,不要去阻攔。一代健保早期以農、勞保為依據,二代健保相同也在一代健保下來修改,將會有很多改善的空間,而政府官員切說主張:「健保不能倒、給付不能少、保費不能漲。」那麼自費項目的增加及無法確醫療品質,使大眾看病痛苦,己經很高,相信二代健保費基於品質,都會有更積極地改革和努力空間。

  二代健保能更確定健保基本價值,包括普及性、完整性、可負擔性、可資訊公開等。在二代健保付費者比例要足夠,在醫療資訊公開上,若公開費率,而不透明給付者,也使人有點難以接受。在醫療器材如何區分等級,跟大眾充分說明清楚,資訊也要來公開,使大眾接受度會更高。我個人相信二代健保這樣的經營絶對更能提高大眾的健康照護。

  美國在今年健保法案通過,讓更多低收入者享有健康保險,這是一個大改革也是美國政府給人民大禮物。再看台灣的健保改革腳程,提供民眾基本的醫療服務,越來越貼近人民的需求,希望政府必須作好督察工作,大家善用健保資源,減少不必的浪費,讓台灣健保永續存,個個享有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