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人

自由業 鄭金泉
  幫助人是一件好事,亦是一件幸福之事。

  不過在幫助人之前,應該瞭解〝人與人〃是一不是二的道理,怎麼講?
他就好比人的右手幫左手,左手幫助右手那麼的自然,那麼的真實,而無有做作。

  幫助人事需要量力而為的,儒家所謂〝己立立人〃我猶記得數年前,跟幾位朋友在一起聊天的情景。其中有一位有人談到慈濟大愛台,〝證嚴法師〃,時常勸勉慈濟會員志工們,先要顧好自己家庭的基本生活,才能夠放寬心的去幫助人,這是十分正確的知見。而後談起他的做法,他說他每每把身心的愛充的滿滿的,一有幫助人的機會,他是不會輕易的放過。他騎著機車出門,看到路面有香蕉皮,或鐵釘、玻璃等等,有可能發生車禍或會傷害到人的危害物,他會把車停下來,把危害物清理乾淨。還有看到有人載重物爬小坡有困難,他會停車幫忙,坐公車、火車遇到老弱婦孺,他會自動讓座,社區或週邊有需要幫助的人、事、物他都會量力的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盡微薄之力幫忙。他所舉之例,看起來是微不足道的事例,然而他身心充滿愛心、慈心是為我們寶貴的借鏡。

  另外一位友人,就提出他所見不如法幫助人的人,他說他家鄰居一對夫妻設佛堂,時常辦活動,出入的人很多,善書也印很多送閱的,地方作慈善是非常熱心,只可惜不知道量力而為,搞到欠債累累,而後連基本生活都成問題,夫妻時常吵架、動粗、連兒女都看不下去,三個女兒一個兒子通通離家出走,最後兩夫妻搞到精神散亂,需要他人的幫助。以上之事應視為知見偏差的案例,人能無私的幫助人,是稀有可貴的,幫助人除了慈悲心之外,更須加上智慧,才能〝人成己成〃,和諧幸福。〝共勉之〃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