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扶一把 勞資雙贏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黃玲蘭
  

  富士康的跳樓事件,其實有其環境和文化背景的影響,恐怕不是我們能單純解讀的。

  回想自己對大陸員工做心理諮商的經驗,發現大陸的年輕人背後背負著很多家庭的希望和父母的期許,尤其在一胎化的脈絡下,農村裡很多年輕人,都是靠父母省吃儉用栽培出來的。當離鄉背井來到城市,異地工作除了淘金夢想,更有只能「撐」、不能退的宿命。加上這些十七歲到二十五歲的未婚年輕員工,社會經驗少,一入職場便從事著工時長、單調乏味、缺乏人我互動的工作,致使在面對生活和工作壓力時,不知如何紓解,只能忍耐。當人們長期處在這樣的氛圍下,整個思維便開始僵化,痛苦壓得喘不過氣,最後的手段往往想到的就是讓自己從世界上消失。

  其實,這時候若有同仁或主管察覺異樣,提供相關資源或是尋求專業諮商人員協助,適時扶他一把,也許整件事情都會改觀。企業組織應使用「員工協助方案」,訓練同仁有效發掘員工問題,連結組織內外各項可利用的資源,以及積極解決員工生活、工作和健康的問題。

  筆者從事企業諮商,九年來觀察員工的問題有日益複雜之趨勢。科技進步帶來了效率和方便,但事實上,無形中也拉長了人們的工作時間,下班仍要接大哥大、看mail,連網路、處理公事,競爭的壓力無時無刻存在著,因此企業中,員工的精神疾患、勞資糾紛或工安意外事故層出不窮,也造成組織無形的負擔。員工協助的服務和福利成為一種迫切的需要。

  富士康的事件不只是對企業的警訊,更是社會的警訊。愈來愈多的受苦心靈必須接受幫助,心理專業需要受到更多的重視。期待民眾善用輔導資源,幫助自己;期待企業能與心理諮商專業合作,照顧員工心理健康,勞資雙贏。

【本文經作者本人同意轉載自2010/05/27 聯合報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