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師的心聲

美髮師 張秀美

  我是一個美髮髮雕師,有30年的資歷,要當一個美髮師,要從學徒做起,過程確實不容易,必須學習耐心、信心和堅定毅力的心。在30年前當學徒,其實比現在外勞還要辛苦,老闆娘梳新娘頭時間不定,要配合她的時間來幫她的忙,還要輪流煮菜、買菜、帶小孩,下班後已10點半了,還要上技術課和打掃,在學習過程確實難熬。

  我在國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大人的觀念,沒有好的學業就必需學一技之長,所以就這樣選擇了這項技能。從事美髮過程中,一路看到美髮業的競爭,收費不一,各項花招的廣告,這樣不但造成惡性循環,而且對一個用心投資時間和金錢,不斷進修學習的專業美髮師,造成很大的創傷。美髮人一路學習過程都很辛苦,付出多少應得多少利潤,應該定在合理價位,這樣同業才有生存的空間,才能永續經營。

  在10幾年前有機會到美國的髮雕技術學院進修,各項技術,整體美學,我發現國外的美髮老師教課程很幽默,自然活潑,學習過程,讓人輕鬆學習,其實台灣人都很聰明,課程時間雖只短短8天,卻有辦法收獲滿滿,回到台灣馬上展現技術。

  在國外,我又察覺到,外國人髮質很柔軟,如剪髮有錯失也看不出好壞,都會呈現很自然的美,那台灣人髮質粗黑,髮量多,自然捲,頭型後部很多都是超平的,這些特徵如技術不佳,日後就看出很明顯沒有剪好,經過這樣的比較,台灣的美髮師,技術確實很棒。

  我發現在國外的設計師是很受重視的,很受尊崇,而有專業美學,就如藝術家,那台灣美髮師,從早站到晚,日復一日,沒有生活品質,也失去健康,生意競爭,員工流失造成美髮業很難生存,美髮工作者的工作是有壽命的,退休後又沒有退休金,只能自己多努力,因此許多人都不看重美髮師。

  但是我認為職業無貴賤,每個人都應該看重自己,身為美髮師,要不斷進修技術。認真細心熱誠的為顧客服務,這對顧客的尊重,把每位顧客都打理得漂漂亮亮,這是敬業的態度,顧客受到滿意的服他們就會肯定我的技術,尊重我的專業,這種成就感,會讓我忘記一切的辛苦。落實專業的觀念。

  我祝福每位美髮技術者,要先懂得愛自己,有了健康,幸福、快樂美滿家庭,才有能力服務大眾,美好的人生才會向我們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