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成功的孩子背後都有個好老師

師生之間的尊重與包容

家庭主婦 王金玲

  時間過得很快,我的女兒今年即將升上七賢國小三年級了。回想兩年前,女兒極度的害羞、敏感,既不曉得如何融入團體、對自己更加沒有自信。現在看著她每天開開心心的上學、歡歡喜喜的下課,對她的導師王玉珍老師真是無盡的感恩與佩服。我佩服老師是因為她對每個孩子都給予一樣的關懷與愛心。藉著這兩年的觀察,我想跟各位報告怎樣的好老師才是孩子成功的背後推手:

1.鼓勵各個領域的發展,讓孩子有信心:

  我們以前的觀念是勤能補拙,一次不會就寫十次,十次不行寫一百次,鐵杵終能磨成繡花針。現在科學的研究發現這是不對的。每個大腦都有它的獨特性。愛因斯坦、牛頓數學空間能力一流,但是在語言溝通方面卻有嚴重障礙。如果我們沒有花時間找出孩子的長處與短處,只會一味的要求他從挫折中站起來,到最後挫折多了,對自己沒有信心,最珍貴的學習動力也就消耗殆盡了。

  像王老師就非常善於觀察並幫孩子找到她們在美術、音樂、說話、閱讀、機械、運動…等各個領域的天份,並透過口頭、白鴿獎章等各種鼓勵的方式及同學間的稱讚來引導孩子們,讓他們在擅長項目找到自信。「具體有力、而非空泛不真的讚賞」才能讓真正增加孩子們的自信。自信,是成功的一半。

2.鼓勵運動:

  現在的研究,早已證實人腦是一個非常有彈性的組織。至少有兩樣因素,是記憶理解的關鍵所在。

A.睡眠:

  沒有足夠的睡眠來儲存、整理歸類並刪除掉多餘的資料,前一天妳再怎麼努力把訊息input進來,它也沒辦法固定在大腦區塊,成為自己的東西。

B.運動:

  台灣的孩子們常常一覺醒來,就是不停的上課上課,一直撐到晚上睡覺時間,才肯放他們罷休。其實這是非常荒謬的。大腦必須在運作一段時間後,就立刻從事其它截然不同的事情,才能維持在最高效率運轉。六小時100%效率的運轉,跟十四個小時30%的運轉哪個划算?不用專家解釋也知道是哪個答案。而運動,正是最能提高效率的方法。國外哈佛等名校,學生多是運動健將就是最佳實例。

  王老師非常注重這個項目。下課時間,要求小朋友一律走出教室外去跑跑跳跳。除了拜託家長要帶小朋友多多運動外,也讓小朋友有機會接觸武術等各式運動。「懂得如何運動」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懂得如何念書」。

3.品德第一:

  打開報紙,盡是些殺人、詐欺、暴力性侵凌虐的負面訊息,鴻海富士康連續12人跳樓的消息,更是震驚兩岸。真正的原因,在我們未了解事情全貌前,是沒有資格與以評論的。但是光自殺這件事,就呈現了年輕一代品格教育的重大問題。一個會唸書但是貪婪、自私、短視、冷漠、容易傷害別人或傷害自己的人,對社會及個人的傷害,遠遠大於一個不會念書的普通孩子。可是品格教育要從嬰幼兒時期就要落實,等到大一點人格定形時,要想矯正回來就常常要事倍功半甚或是徒勞無功了 。

  王老師透過大量閱讀、朗讀品德書籍,小朋友間的互相討論,以及她的身教言教(她的小朋友讀隔壁班,我們看到她真的把班上的孩子們當作自己孩子一般來關懷照顧),讓孩子們了解並在生活中落實同理心、自律、勇敢、誠實以及正面思考等珍貴的人格特質。

4.包容:

  導演「一閃一閃亮晶晶」紀錄片的林正盛先生曾說過一段很發人深省的話:「生命有多麼的差異,世界就有多麼的美麗」。每個孩子,都有它獨特的生命旅程與魅力。包容他、鼓勵他、引導他,這個生命體就會在人生中發光發亮。王老師這個班上,過動活潑的孩子比較多,可是老師總能想辦法讓全班認同他們的與眾不同,而不會排擠、嘲笑他們。

  昔日溫世仁先生在大陸辦校,大陸學校的師生對他有著崇高的敬意,也在校門牆上寫著「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學生,用尊敬的態度對待老師」來自勉。我最後想借花獻佛,用這兩句來肯定王玉珍老師在教育上的貢獻,同時也表達了我對台灣教育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