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拿掉我的省籍情結

家管 朱瑞敏

  「艋舺」電影當紅,但似乎背後隱藏著省籍情結的意識型態,注入外省與本省黑幫角頭老大的角色中。我無意評論電影的優劣,但是省籍情結一直是台灣人權教育的殺手,無疑使得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始終陷於劣勢之中。

  在我們家族中也曾有外省與本省無法很融和相處的情形,生活中處處充滿著忽視人權的陷阱,一不小心就可能會釀成家庭親情的遺憾。我的姊夫是所謂的「外省人」,他每天把頭梳得服貼的沒有一根頭髮是站起來的,操著聽不懂口音的國語,年齡也與我相差甚大。在我心裡對外省人總有些害怕,也不敢與姊夫交談,講話次數可謂少之又少。家族中除了姊姊之外,幾乎都很少和姊夫打交道,對他總是很陌生。

  人生無常,事事多變。直到我們家遭逢變故,家沒了,一時間不知要往何處去,沒想到一直被大家忽視的姊夫竟然適時的伸出援手,不計前嫌的敞開大門接受爸爸、媽媽和我,讓我們全家暫時有個安身之所。回想當年姊夫的這段接濟恩情,我不曾感激過他,多年來,甚至已經為人母了,還沒當面跟姊夫說過任何感謝的話。

  對於「尊重人權」的幡然醒悟,是在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多年來致力於推廣愛與和平的人權宗旨的耳濡目染下,才漸漸的明白「尊重人權」對世道、對地球、對人類,甚至對每個家庭的重要性。人與人唯有懂得彼此尊重社會才會祥和,人類能尊重大自然就不會讓地球的生存環境陷入萬劫不復,族群與族群相互尊重國家才能富強康樂,因此透過人權推手洪道子博士的擘畫,將人權的發展做了全方位的整合,分別從尊重、法律、稅務與環境四大面向去實踐。其中「尊重人權」對我個人而言,及時讓我突破內心的障礙,終於有機會跟他道聲「姊夫好!」。

  「愛要及時」剛開始真是好難呀!記得突破之初,反覆的拿起話筒又馬上掛掉的動作不知幾回,從南腔北調不知他在說啥,刻意去找話題來聊,有一句沒一句的,漸漸的到可以對答如流,內心再沒有障礙時,沒想到姊夫還會將心中的事說給我聽。平日裡總是神采奕奕的姊夫竟因為不慎跌倒而住院,病情一路惡化,腦部受創神智已不清了,恐怕未來的日子都得躺在床上度過,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啊!

  自從拿掉我的省籍情結之後,才真正認識到我的姊夫。原來姊夫隻身逃難來台,憑自己的努力深得長官信任,公務員的他每天把頭梳得挺挺的就是一種對工作形象的尊重。「尊重人權」啟迪我幼稚的心態,慶幸自己把握能和姊夫談心並說出感謝的機會,現在姊夫雖已無法言語,但當我去病榻前探望他時,祈願有朝一日能再聽到姊夫爽朗且中氣十足的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