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可以治癒一切

中國鋼鐵公司/工程師 王貴顯

   記得多年前希臘鋼琴王子「雅尼」於雅典所舉辦的一場鋼琴演奏會曾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演說「我曾經看過一段訪問,內容主角為一個太空人他描述過去的一段經歷,他說有一次他隨著太空船漂流在外太空中,而從船艙中看到的地球是那麼的美麗,因為就外太空而言,地球並無明顯得疆域與國界的劃分,而實質上的地球卻又分成許多不同的國家」他又說:「地球是一個真正美麗的地方,只要在未來,人們開始拋棄國界與疆域的觀念,全人類互相關懷,那才是真正美麗的地球。因為不論事與物及所有的人類,再起源之初都源自於單純無邪的想法,對於地球我們都有相同的能力與責任」當雅尼說完這段感人心弦演說立刻得到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

    甘比亞駐中華民國大使於離華赴美履行新職前曾說出一段令人感人肺府之內心話:『我很喜歡台灣,但是台灣的三件事情讓我覺得不是很喜歡,可是現在洪博士替我把這三件事情清理掉了,第一件是「我在台北看到一個圖片,一個很瘦小很疲倦的非洲小孩向大家乞討,那張照片讓他覺得很不高興,很不歡喜,但是現在洪博士已經把這一個圖片拿下來了」。第二件是「很多人都講說,非洲是一個很不文明的地區,因為那裡,沒有水,沒有電,沒有好的旅館,那現在洪道子博士也把這個治癒好了」。第三件是「很多商人都是說,我不會到非洲去投資,因為那裡實在太遠了,那現在洪道子博士已經用行動證明非洲其實並不遠。」』

    和平源起於人與自然和諧,人權源起於人與人之彼此尊重,基本人權應建立於人與人,國與國之間,誠摯的相互尊重,平等互惠。戰爭帶來禍害、貧窮、不幸,和平才能帶來幸福、快樂、財富,第二次世界大戰、越戰都是血淋林的例子。

    戰爭與和平都在於人的一念之間,紛爭與包容也都在於人的一念之間,不管是台灣人,外省人,中國人,外國人,我們都是世界公民的一分子,讓我們將眼光放遠,放大,就如同從月球上看地球般,地球並無明顯得疆域與國界的劃分,而此時所看到的地球是那麼樣的自然與美麗,和平可以治癒一切,心的美才是真正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