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桶裡的糧食

台中縣沙鹿鎮公所/課員 蘇淑滿

  鄉下地方有些養豬戶會定點置放廚餘桶,收集廚餘養豬以節省飼養成本,我家路口也被選定放了個藍色大廚餘桶,起初僅試探性的放一個小塑膠桶,但居民反應可謂熱烈,丟棄的動植物殘骸時常溢滿一地髒亂,養豬人家想必樂見此盛況索性換了個大型桶。每天一大早會有一輛小貨車載空桶子來替換,從我家窗口不經意往外望常暼見養豬人家滿載而歸的情景,我納悶這一帶住戶不多,何以需要這麼大的桶子?更好奇別人家到底都丟些啥東西?終於有一天我特去一窺究竟,這一瞧著實叫我目瞪口呆,山珍海味不匱乏,而且還大都是全屍呢!諸如整盒水果(附帶禮盒)、整串的粽子(豬也吃粽葉啊!)、整條魚…等等。驚訝之餘真不知該說台灣生活真富足,還是要說暴殄天物,我家少有廚餘,每有機會看見廚餘桶內的精采,總忍不住搖頭輕嘆,嘆息人們浪費、不知珍惜糧食;以及丟棄時為自己一時之便,廚餘、垃圾不分的自私行為,當下藉此提醒自己在飽足之時,當思及他人飢餓之苦。

  我們有幸生長在富足自由的台灣,但藉由無遠弗屆的媒體仍可見世界上好些角落,好些人因為飢餓致病,甚而死亡,許多小孩因為貧窮飢餓來不及長大,民主自由國家的人們在溫飽無虞高呼人權之際,殊不知在貧脊土地上有人爭取的只是維持生命的一口飯,也許節省下富足國家的廚餘花費,就足以供應貧窮國家的救命糧食了。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劇烈變遷,2010年天災地變頻傳,越來越強與越來越多災難如巨獸般襲捲而來,已經威脅到人類的生存環境,人類糧食也因全球暖化埋下不可忽視的危機,糧食將會越來越貴至2015年全球糧食庫存可能耗盡。生態足跡分析顯示我們已經預支了下一世代的自然資源,在這個地球村中你我應善盡地球生命共同體一份子的責任,除了感恩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外,應該更積極凝聚好心好念的正向能量,落實在生活中從改變自己開始,愛人、愛物、惜福相信世界一定有所改變,大地將因我們的疼惜而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