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台灣心,幸福世界情

福智文教基金會志工 魏文瑞

  最近台灣接二連三遭遇重大天災地變,從八八南台灣大風災,小林滅村,以致整個南台灣陷入一片水鄉澤國,多少家庭為之破碎,多少生命在瞬間消失,這種災難的無情使台灣陷入一片驚慌失措中。所幸,我們全體同胞在這危難與天災不斷的浩劫中發揮堅毅勇敢、不屈不撓的精神,把祖先當年唐山過台灣、勇渡黑水溝,開疆闢土的精神,為理想而前進,絕不畏縮、絕不輕易退怯的韌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所以台灣在八八風災後,全民上下一心,挺起腰桿,努力重建家園,終於稍稍撫慰受災民眾的受創心靈。正當大家致力於災後的物質與精神復健工作時,甲仙大地震又來襲,北二高七堵一段走山活埋,三車四人的大慘劇又接續而至。世界各國對台灣在短短一年時間,所遭遇到的苦難與煎熬,咸認為台灣必將沈淪,難以再起,殊不知台灣全國同胞有如百變金剛,奮然而起,是人對此一現象深感疑惑百思不得其解,其實這是精神力量使然也。

  西洋文化好以人定勝天為思考邏輯,但是東方文化講究「天人合一」,西方重物質生活之改善,而東方民族則重視精神層次之提昇,自古至今,一脈相傳,始終如一。列子曰:「義以為直,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孟子見梁惠王也苦口婆心勸導他:「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台灣民間亦有俗諺云:「人如果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凡此種種思想,皆在強調順乎天應乎人,此乃理所當然的天理為根本的中心思想。

  然而,自工業革命興起之後,歐美列強以船堅砲利進行貪得無厭的殖民戰爭,這種以利為先的思想行為,隨著殖民版圖的擴大,而繁衍到東方文化提昇最可貴的精神心靈「天人合一」的思想,是以惑於物質科技進步的表象,而與之隨波逐流,因此漫無邊際的開發與建設,雖然解決了人們即時的需求,卻帶來更多的苦難,因此天災地變,接二連三來報到,給予我們嚴厲的警告:人如果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

  所幸,我們寶島台灣也是東方文化的忠實守護者,故我們能在廢墟中重建,有如浴火鳳凰之重生,我們不但重建重生,更要把東方文化的優點,精神永在順乎天應乎人之思想,傳達給世界上,眾多為無明所覆的苦難眾生。請看在台灣的台東縣,有個賣菜的媽媽陳樹菊女士,雖然只是小人物,但是行善不落人後,持續數年,此一善行義舉經美國時代雜誌評為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其實此類事例,全國各地俯拾皆是,這是台灣的能量,台灣的驕傲。世世代代累積蘊藏的精神能量,也是台灣的驕傲,而這些能量與驕傲,源之於千百年來的文化傳承以及諸如太極門等民間團體,持續不斷地提昇人類精神生活層次,維護人權,守護生態環保家園,念茲在茲的慈心善行隨時以蒼生為念的慈悲情懷。

  個人任職教育界三十多年來,社會不斷地進步,但是科技文明進步了,精神文明卻仍停滯於前,因此造成社會價值觀的混淆,也造成單親家庭的隔代教養等親職教育受到嚴重挑戰,致使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然我們在不幸之中,又何其有幸,這些自我認同發生危機的青少年朋友,因為有許多宗教團體隨時的關懷與鼓勵,故而一路走來,雖然困頓偃蹇卻始終能心存善念,感恩在心,這是無形的資產、無價的珍寶,值得我們欣慰與驕傲,更應該將這一點一滴的慈悲關懷心,透過各種管道傳送至世界各地。

  記得公元兩千年,雪梨奧運會,我們在競賽成績雖不盡如人意,但是在開幕典禮上,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來自臺灣太極門和平親善大使,演出的太極舞曲,為世界祈求和平,使人類在二十一世紀的奧運會上更能彰顯奧運追求和平的神聖使命。

  另外,在南亞大海嘯,四川、海地、智利等地的大地震等天災地變,在災難一發生之時就可以看到,許許多多來台灣的宗教救難與關懷團體,迅速投入救災行列之中,凡此種種都在傳達地球村生命無價守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已經透過善心團體深入世人心中,我想,這是世人之福,應該好好珍惜。

  最後,個人以慈心文教基金會,里仁有機商品,在草創時期轉虧為盈時,釋日常法師所說的話:「眾生有福報了。」與各界賢達先進分享,同時也祈求全人類與自然和平共處,眾生平安喜樂,感恩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