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關懷的力

臺中縣清水鎮公所鎮長 顏秋月

  今早因為要參加一場鎮民的公祭,所以清晨五點就驅車前往。此時,夏天的曙光早已從雲隙間暖暖的灑下來,照亮了清水鎮的每一條街道,也映照在街道上清掃人員的背上。我從車內認出他們是鎮上的環保志工隊,由衷感謝他們的辛苦奉獻、默默行善,讓這個小鎮充滿了愛與美。

  其實,愛與關懷的故事每天都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真實地上演,例如社區的守望相助、關懷據點,教師的春風化雨,對老弱的醫療照護,甚至陌生人的見義勇為等等,無怨無悔、真情流露的故事篇篇令人動容。在商業周刊曾經介紹過世界第四大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失明的人生轉折,尤其他與母親的一段對話更令我感動不已。小時候的他望著鄰居的房子問媽媽:「長大以後是不是就可以看清楚那房子?」他的母親鄭重地回答他說:「你永遠也看不到,但是你會看到我們無法看到的。」試想,如果當初波伽利的母親沒有化愛為力量,反而跟著懷憂喪志,今天波伽利將無法為自己創造出另一個色彩繽紛的世界。

  自古以來中國就有社會關懷的思想萌芽。在禮運大同篇即有「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社會理念,二千年來與時俱進,現今政府對於關懷弱勢,扶助救貧不但視為為重要的施政方針,民間的企業或是宗教團體,對於社會關懷也都發揮了相當大的功能,透過政府與民間在各個不同的領域付出心力幫助弱勢,進而凝聚祥和的力量,讓愛蔓延,使社會充滿發自內心關懷的氛圍,自然就能化戾氣於無形,淨化社會風氣。

  期許大家都能夠從心做起,把愛與關懷傳出去,成為弱勢者心的依靠,不要因為善小而不為,所謂不棄涓滴才能成就汪洋,只要我們發揮社會關懷的力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相信愛的陽光一定可以溫暖社會裡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