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社會尊重人性

七星區社會福利局社會局志工 王美淑

  世界是地球村,住著不同種族、不同膚色、不同國籍的人們,和宇宙億萬生靈。我深信「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人性本善,自然萬物和合,因「人心不同,各有其面;但彼此願意尊重差異﹗」個別差異生命的視野是寬廣遼闊,是無限光明燦爛。

  我在家庭環璄中,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扮演著不同角色,「敦倫盡份」落實安定生活;在社會團體中我是志願服務的志工。有感自然環境的千變萬化,社會環境的混亂,心不平人也不安,加上人類對萬物自然環境的虛耗,不珍惜、不尊重,道德法律準繩的薄弱,向下沉淪的力量,致使感受生活日子即變得空泛、不安定又浮實。

  我藉由社會局的志工行列,參與了溫暖天使的工作,因著此項志工性質,我必需協助社會社工人員一起關懷個案評估後,再作後續各別關懷服務動作。從弱勢家庭中的老人福利陪伴、關懷,及包括小孩或婦女等,定時的訪視,課業輔導,更進而陪伴傾聽,指導協助整理環境,並也提供社會福利的資源補助,和善心人士的物資。一顆我願意的心,幫助別人也同時幫助自己精進成長,相信有愛的世界更加和諧安定。

  於社會局的參與工作中,積極與民眾融合,培養出同理心,常常感同身受的擁抱他們,關心他們﹗聆聽他們每一段變故的記憶和心情,人的一生都像一本豐厚的書本,精采或平實,總有不同味道,一路走來「曾何你我相似呀﹖」這就是善緣善聚,彼此相待如親人一般,人無分貴富貧賤,我對人尊重,人必敬我,這是喜悅的、祥和的,我樂於志工行列中。

  我誠心敬天敬地敬萬物,奉獻自己尊重生命、服務社會,更願意珍惜資源,由自身及家庭中做起,並依循法律的正義,凝聚善心善念,淨化人心淨化世界,迎接這和平安定的世紀,身為生命共同體的一份子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