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校園暴力就在你身邊

髮型設計師 王美珠

  前一陣子唸高中的小女兒因為學校運動會參加賽跑,和同學約好假日午後一起到附近小學操場練習跑步,沒想到因此差點惹禍上身。那天我載她去學校之後,大女兒答應要去接她,我也很放心。沒想到傍晚突然接到十萬火急的電話說:媽媽妳趕快來,有人要打妹妹!!震驚萬分的我心想不可能,但還是急急忙忙騎車趕到學校,深怕遲了一步就來不及。到學校看到警察已經早一步趕到現場處理,我才鬆了一口氣。

  這件事情雖然慶幸小女兒沒有被打到,但她的同學已經有人遭殃,如果不是機警的同學及時報警,後果不堪設想。大白天操場有不少運動的民眾,而且小女兒和同學是一群人,怎麼光天化日之下會有群不良少年明目張膽持鋁棍、鐵棍進入校園尋仇逞兇?更令我百思不解的是小女兒向來乖巧,人緣也很好,怎麼會與這群不良少年扯上關係呢?難道她悄悄的變了?還是交了壞朋友?後來謎底揭曉,這群不良少年竟是「認錯人」!

  雖然看過媒體報導校園暴力有時候很烏龍,認錯人或是女生甩頭髮被認為眼神不正「看人不順眼」、「瞪人」.....等等,但我還是沒想過事情會發生在眼前,而且是最讓我放心的孩子身上。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孩子遇到這種事情,因為害怕報復寧可「守口如瓶」,假裝就像沒發生過一樣,掩蓋事實更讓學校和家長看不到真相。因此,我的建言如下:

一、 加強校園巡邏,尤其假日校園開放一般民眾進出的時段。

二、 孩子至少2人以上成群,不要落單較安全。

三、 提醒孩子機警注意周圍環境,發現可疑人物提高警覺,勿逗留現場。

四、 發現異常狀況應立即報警或報告老師、教官處理,並通知父母親。

五、 平日養成親子溝通的習慣,注意孩子的交友狀況、行為舉止及攜帶物品是否有異狀。

六、 在校園中的大人看到狀況也應守望相助,協助孩子處理應變。

  在我們社會的治安真正改善之前,希望孩子、父母、校園警衛、民眾以及巡邏警察們能夠守望相助,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平平安安的在校園中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