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圍棋教學與原住民學生的互動

新竹市圍棋文化協會總幹事 韓建剛
  由於坤泰基金會邀請下,我個人才有機緣和一些老師ㄧ同到花園國小和五峰國小免費教授圍棋。山上的孩子內心純真善良以及那惜福的心深深打動我,因為物資缺乏,每星期五上山教課,即會帶點小糖果當獎賞,孩子拿到禮物喜悅滿足的表情與平地孩子差異之大,而上完課即是中午用餐時間,他們便會邀我們老師ㄧ同使用營養午餐,只見那些份量足夠對於孩子們罷了,我們又何嘗忍心瓜分他們的午餐,他們都是ㄧ群正值發育的孩子,活動力十足,需要足夠的飲食才能維持體力與精神,因而婉拒好意,到校外原住民阿婆賣的小吃攤販吃,沒想到物超所值,健康美味,食材全是當地原住民所種所食用的。

  圍棋對於平地孩子是很普及的課後才藝,但對山上孩子卻是特別新鮮,好奇心遠高於我所預期的,所以每週當他們看見我們的時候,總是以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歡迎我們到來,拿出棋盤的同時孩子也一樣圍繞在我身邊,迫不及待想了解圍棋的世界。

  相較於平地孩子,原住民孩子學習上更是受限於資源不足,所幸有此機會可以為這些孩子打開學習圍棋之門,同時我也見到他們那份知足惜福的心,感恩我們所帶給的,珍惜他們所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