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兒童文學散播「愛」與「善」的種子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常務理事 王金選

  小時候住在偏僻的鄉下,雖然沒有很多故事書陪伴,但是偶而在報紙、雜誌裡,看到一篇漫畫童話故事,就覺得很開心。

  後來知道學校的「閱覽室」有很多故事書,我像是挖到寶藏一樣,幾乎下課時間都會跑去欣賞「寶物」,「寶物」的內容包括「有趣的兒歌充滿想像力的故事和活潑可愛的插圖」等,這些都是我所喜愛的。

  漸漸長大後,發現「故事書」會吸引人的原因,因為是他的情節、對話、畫面,具有某種的「趣味性、幻想性、戲劇效果或美感」,使人在閱讀的過程中,能盡情發揮「想像力」、知道一些常識,獲得樂趣,並學習判斷是非善惡、得到許多智慧和啟示。因此,為小朋友「寫故事做繪本,是一件有趣又有意義的工作」,已經在我內心悄悄的萌芽……..。

  服兵役期間,開始注意到一些兒童文學的徵獎活動,之後參加過很多次的比賽,但是大都收到「落選」通知單;投稿到各刊物的作品,也經常「石沉大海」,可是我仍然不停的寫、不停的畫、不停的看書,來充實自己。直到一九九零年,拙作「紅龜粿」幸運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推薦獎」,才受到注目,而成為兒童文學界的「新兵」,二十幾年下來,也已經出版了三十多本書。

  從事兒童文學創作,常常會去思考它的價值、功能或目的,再整理出一些「原則」,多年下來,儘量以「趣味包裝智慧」、「寓教於樂」、「散播歡樂散播愛」、「散播善的種子」為創作理念,總是希望能透過這些文字或圖畫的表現,傳達許多「正面、積極、健康、有意義」的價值觀,讓讀者自然產生一股向上與向善的力量,而變成 一個「懂事、、善良、知道感恩、樂於助人,而且活潑、樂觀、開朗、有愛心與正義感的人」。

  但願自己所創作的文學作品,能或多或少散播一點愛與善的種子,讓世界充滿溫馨、和諧與歡樂的氣氛、讓人間處處洋溢著「愛」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