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童話-兔婆婆的「粽子小店」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常務理事 王金選

  兔婆婆很會包粽子,她包的粽子又大又好吃,每天都有很多人到她的「粽子小店」前排隊,連電視新聞都曾經來報導呢!

  叮叮貓和東東豬最近有一項功課-採訪各行各業,並請教他們的成功經驗。叮叮貓說:「我們去採訪兔婆婆吧!」「贊成,她包的粽子非常好吃,不知道是怎麼做出來的?

  叮叮貓趁著來買粽子的時候,順便和兔婆婆約「採訪時間」。兔婆婆說:「那就下午三點好了。」「好,三點,我會和咚咚豬一起過來。」

  時間一到,叮叮貓和咚咚豬果然準時來到兔婆婆的「粽子小店」,他們也開始提出各種的問題。

  兔婆婆說:「本來我也不太會包粽子,只是憑著自己的想法去做,後來有一個飯店的大廚師教我,生意才會變好的。」「飯店的大廚師?」「是的,去年的某一天,店裡來了一位登山客,他向我要一杯開水,我心裡想他的肚子一定也餓了,就請他吃粽子,吃完後他說『粽子雖然很好吃,但是可以做得更美味、更好吃』。」

  叮叮貓和咚咚豬邊聽邊寫筆記。

  兔婆婆繼續說:「後來,那個登山客就教我怎麼選擇糯米、餡料、粽葉,怎麼煮、怎麼包、怎麼搭配口味………,我才慢慢學會的。」

  「那個人應該不是普通人!」咚咚豬這樣說著:「說不定他是神仙,故意裝成登山客,只要遇到好心人,就幫助他。」

  兔婆婆笑著說:「他確實不是普通人,後來我在電視上看到他,才知道他是某飯店的大廚師,大家稱他『阿雞師』,我太幸運了!」

  叮叮貓說:「您的『幸運』,是因為『好心』的關係,心腸好的人,運氣才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