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夢奇地」

臺灣土地銀行/行員 黎世富

  壹、理想的地球

  2009年底上映的好萊塢科幻大片《阿凡達》(Avatar)在短短不到7週的時間內創下了由《鐵達尼號》保持了13年之久的票房紀錄,我們不得不佩服現代科技的演進及拍攝技巧,然而整部電影除3D技術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故事的場景-潘朵拉星球。潘朵拉星球是個美不勝收、能源豐富、生活安寧而且充滿神秘的星球,星球上的居民「納美人」過著群體生活,族人相互扶助,藉由心靈的感應與猛獸溝通進而馴服牠們,他們不會隨意獵殺動物,當獵殺動物時,也會感謝這隻動物的付出,處處展露對大自然的那份崇敬,呈現萬物平等的和諧景象,也許潘多拉星球正是人們理想中地球的模樣。

貳、現時所面臨的生存環境問題

一、戰爭

  相信沒有人喜歡一個充滿戰亂的國家,因為戰亂中國家的人民流離失所,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面臨威脅更遑論其他人權的保障。然而我們必須提出除了國與國之戰爭、一個國家的內戰外,人與人、族群與族群、政黨與政黨間之爭執,亦可說是一種廣義的戰爭,這種戰爭雖然沒有武器、兵力等對生命財產的實質傷害,但其造成的無形損害卻也不容忽視。以臺灣的選舉為例,每個政黨或候選人均知省籍意識、族群融合不容挑釁,然而每當選舉期間卻依然有人踩在紅線的邊緣,只為了贏取部分族群的選票,而更常見的是各政黨或候選人為了勝選,透過各式文宣、宣傳車、媒體在大街小巷傳播著彼此的攻訐、謾罵,公然挑起政治族群的對立,讓社會充斥著一股敵對、不安的氣氛,其結果是臺灣這個小島上每經歷一次選舉族群就被撕裂一次,周而復始永無寧日。這種不以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為宗旨,而僅以個人或政黨利益為出發點的選舉文化如不改變,要找個可以安寧居住的環境,恐怕得到連候選人都放棄的偏僻地區吧!

二、恐懼

  恐懼就是面對環境或事物時感到害怕與不安,恐懼有很多種諸如害怕黑暗、害怕孤獨、害怕危險、害怕死亡、害怕匱乏、害怕失業……。臺灣在經濟自由競爭的大環境之下,近年來房價、物價不斷上漲,根據2010年5月住展雜誌報導指出台北市平均購屋負擔的痛苦指數上升至空前高峰,一個年齡30歲到40歲的雙薪家庭,在臺北市購買35坪的新成屋或預售屋必須26年不吃不喝,購買北市大安區房屋更要45.9年不吃不喝才買的起,高房價時代的來臨伴隨而來的是國人對居住問題的惶恐不安。2008年底以來,許多企業受到金融海嘯的波及紛紛倒閉或裁員,導致全國失業率逐漸攀高,青年學子甫從學校畢業就面臨找不到工作的困境,根據向陽公益基金會所公佈「2009年青少年生活痛苦指數調查報告」就指出,在痛苦指數因素的五個面向中,青少年學生認為「未來發展」所造成的痛苦最高,其次為「政府作為」,再其次是「社會情境」、「家庭影響因素」,最後才是「學校環境因素」,顯然青少年普遍對於未來感到恐懼與不安。除此之外「治安」也是一直受到國人關切的問題,治安的好壞除了影響居住環境品質,更直接威脅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危,尤其邇來發生台北縣深坑鄉自行車騎士無端遭吹箭射傷、新莊市機車騎士無故遭槍擊身亡以及飆車族橫行街頭恣意砍殺路人事件,更是令人感到憂心害怕。當生活中充滿這許許多多恐懼不安的壓力時,我們必須正視伴隨而來另一個影響整個社會健全發展的問題,也就是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1世紀三大疾病之ㄧ的「憂鬱症」問題。根據衛生署2009年的統計,自殺已竄升為臺灣青壯年死因的第二、三名,而其中因憂鬱症所導致的自殺率更高達七成,「憂鬱症」在臺灣已逐漸成為臺灣人民的主要殺手,問題的嚴重性不容忽視。

三、環境污染

  根據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過去所做的一份「環境痛苦指數」調查報告,指出臺灣民眾「環境痛苦指數」主要來自於都市中的車輛排放廢氣、不分城鄉的水源污染、河川污染、工廠廢水、塑膠容器氾濫、流浪狗污染、工廠排放廢氣以及垃圾處理問題。2006年中央社引述該文教基金會一份較新報導指出國人的環境痛苦指數上升,最主要是對於生態水土保持不滿意。顯見國人對於所處的生存環境並不滿意,而這些問題都跟環境有關,更與每個人的生命安危有關,問題被提出這麼多年了,然而卻未獲得真正的解決,近年來我們因此體驗到忽視環境問題所帶來嚴重後果,只要一場雨四處便傳出災情,去年八八風災短短幾天的降雨,造成大規模的土石坍崩,瞬間掩蓋了數個村莊、奪走無數生命,今年更在無風無雨的情況下,發生國道高速公路邊坡瞬間滑落帶走了數條寶貴生命的憾事,媒體常形容這是大自然的反撲,其實與其說是大自然反撲,更貼切應說是人類自我毀滅的體現。人類污染環境、砍伐樹木、濫墾土地造成大自然嚴重失衡,山承受不了原有的重量只好坍了找尋新的平衡點,這是再簡單不過的自然定律,幾萬年前是如此,現在也是如此,大自然始終默默承受著人類無情的破壞,又何曾真想要傷害生活在其間的人類呢?但話說回來如果大自然真有意識,是否真會對人類進行反撲?記得一次颱風過後由台北搭機到高雄的航行中,從高空俯瞰臺灣,發現美麗的山林處處有人為破壞的痕跡,臺灣的近海呈現一片黃褐色並夾雜著大量漂浮的垃圾,看到這樣的景象,心中想著如果我是創造萬物的天神該如何處理?答案是…『下一場雨吧!將污穢的大地徹底洗淨』。

參、創造屬於我們的「潘朵拉星球」

  拜科技進步之賜,人類的活動領域從地球逐漸走向太空,然而人類為了解除「世界末日」預言所帶來的恐懼與壓力,「找一個適合人類居住星球」的論調時有所聞,近來報章雜誌上經常可以看到科學家發現類似地球行星的相關報導,這是天文界令人振奮的大發現,但卻不免令人產生「殖民新地球」的聯想。其實與其在浩瀚的星際中找尋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人類在地球上自己創造一個沒有戰爭、沒有恐懼、沒有污染的祥和世界似乎來的更簡單更容易些。

一、學習尊重

  在生活中人們除了主張自我的權利外,更應多一分「尊重」,人與人間多一些「尊重」、族群與族群間多一些「尊重」、國家與國家間多一些「尊重」,最後人類對萬物多一些「尊重」,如此人與人之間沒有爭執、族群與族群之間不再對立、國家與國家之間沒有衝突,地球也不再遭到人為破壞,一個沒有戰爭、沒有恐懼、沒有污染的美麗世界是值得期許的。

二、心靈改革

  由於過去的社會過度重視經濟及科技的發展,在個人主義與功利主義下,造就出自私與貪婪的人性,每個人只顧滿足物欲而缺乏關懷別人之心,只談自身權利卻忽視了社會的責任,加上恣意的製造污染、濫用自然資源,造成社會亂象叢生,更使地球環境陷入了空前的危難。值此之際,唯有從根本「人心」著手,藉由心靈改革,徹底戒除人心的自私、貪婪、冷漠、殘忍,重塑人類生存的價值觀,每個人發散好心好念,用「愛」來彌平過去的傷痕。而政府方面則應正視學校的品德教育、家庭的親情倫理教育,提昇整體社會的人文素養,戮力達成國家經濟成長與人民心靈健康的平衡發展。

三、強化世界公民的觀念

  2010年1月海地發生芮氏規模7.3大地震,24小時後海嘯波及到東亞沿岸,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風波,半年後演變為全球金融風暴。隨著科技發達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縮短了,任何一個角落所發生的事都有可能如蝴蝶效應般的影響全世界,沒有任何人能置身事外。因此當我們的生存環境面臨如此嚴峻的考驗,捍衛地球不再只是特定族群、國家的問題,而是每個世界公民的責任,正如同《阿凡達》電影中「納美人」家園遭到外來的破壞與侵略時,所有納美民族攜手協力捍衛家園才能獲的最終的勝利。

  潘朵拉星球也許正存在宇宙的某個角落,但是只要所有世界公民都能用心護衛地球,相信潘朵拉星球上萬物和諧的景緻,亦將呈現在這個美麗的藍色星球—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