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的安全?

 鄭淑娟

  常言道『馬路如虎口』,既是虎口就表示危險指數並不低,不知道你是否會害怕?告訴你我會怕,不愛出門的我,潛意識裡對「行」是有恐懼的。因為最親的家人當中有奶奶、爸爸和弟弟出門之後,因為交通事故就再也沒回家了。

  從小受教育開始,除了學校讓我們在學校就學習,上下學也是實際去施行,要出門前家人也都會叮嚀,還幾乎每年的實行交通安全的宣導,讓我們懂得行的安全。

  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的交通也更為發達,因為科技的發展及硬體的設備也解決了因為「行」的不方便,中間耗損的時間及其他資源。照常理而言,這一些會讓行的安全更無懈可擊。

  可是事實上,我們「行」的安全,安全嗎?停在紅綠燈口下,試想以前,紅綠燈的設備沒現在好,除了設備,細節上不是也增加了摩托車的代轉區,也增加了左右轉燈,還有數秒器,以前沒有強制規定戴安全帽,現在為了大家的安全也都帶安全帽,開車也一定必繫安全帶,以及小孩子的座車規定等等,一切都因生活的進步與科技發達而多了許多的法則,也依法規範讓大家遵守,但是車禍的案件並沒有減少。

  規定了這麼多的違規罰則,但是還是不能讓這些不幸的事情發生。其實每一交通事故所影響的家庭變故,及對這些家庭的傷害,也都會直接或間接對社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你我其實都並不樂意見到。

  遵守交通規則其實並不難,有益自己也有益別人的事,誰都不願意發生事故危害到自己或是別人,會這樣想,它的基礎點是,人與人要彼此互相尊重,要為自己及別人的生存權生活權而努力,這是生活上的一個小行為,但是舉凡我們每天生活上的所有事情,唯有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不僅是在馬路上你我都能安全,人生路也會平穩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