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愛

家管 蔡富美

  我住在彰化鄉下,在這裡生活了60多年,感覺到環境有很大的變化,年輕的時候,路旁的小河流小水溝,水清澈見底,好乾淨,也會有小魚游來游去,每次見到這樣的景象,就覺得能有這樣的生活環境真是好啊!

  曾幾何時,景象全變了,工廠廢水嚴重污染,河流水溝泥沙淤積,很髒、很臭,原本以農作為經濟慢慢發展到工業時代再到現代的科技化社會,人們的生活水平的確上升,錢賺得多了,我卻覺得失去更多,好希望再回到以前單純的環境,卻是不可得。

  不過雖然環境已是如此,目前我感到欣慰的是鄉下人還是保有相互照顧的精神,一起生活、一起耕作的鄰居總會互相照料,有種好吃的菜都會分享,所以我很少買菜,我自己田地附近的一些畦零地,閒來無事我也會拿來種菜,自己種的菜沒噴藥吃起來比較安心,最近卻發現怎麼菜快長好時,就被拔走了,剛開始有些不舒服,自己都還沒吃到呢!就這樣不見了,後來轉另一種想法愛也是要跟大家分享,這樣想的時候,就會覺得很開心,可能是我種的菜好,吸引住大家的目光吧!所以與其吃不完,浪費,倒不如讓真正有需要的人一起享用,後來也發現摘菜的人也有良心,他並沒有全部摘光,還會留一些給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