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然多一分尊重

台北縣私立聖心中學生 蔡婷維

  人類,在我們的認知中,據說是地球上擁有最高智慧的生物?

  但我不懂,我們的環境在人類的操弄下怎麼會演變到現在這種境界?

  當看完The Cove這部紀錄片的當下,我感到很震驚,究竟還要將自己的利益血腥的建築在多少生命之上才肯善罷甘休?在網路上,有人將屠宰牲畜的例子與之相提並論,我認為這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牲口,諸如牛、羊、豬等等,我們為了食用而飼養、而屠宰,使用的是人道方式,牠們不會感受到太多痛苦;但太地的漁民呢?像是美國西部開發時那樣毫無節制的撲殺野牛,他們的行徑與此雷同。屠殺所為何?除了自身微薄的經濟利益之外,還餘些什麼?不懂,真的不懂,怎能這樣昧著良心將無法食用的肉銷售到市面上?怎能在犯下錯誤時理直氣壯的辯稱?最重要的是,怎能這樣忽視其他生命在地球上的生存權,只為自身的利益而隨隨便便的扼殺?

  當焦點放在海豚上,我們知道牠們是不受到保護的一群。太地居民的傳統、文化,原來是屠殺鯨豚嗎?猶記不論哪個種族,最古老的智慧總告誡人們要和大地、生物和平共處。當秤失去平衡,我們如何能奢望美好的日子駐足?地球上,並不是只有人類單一物種,也不是人類最為尊貴。維護傳統一定得用這種方式嗎?難道不能改用其他象徵性的事物做替代?好比說我們台灣卑南族的猴祭便改用草紮的猴子做為替代了!感覺上,傳統並不是完全不能變通的。產業轉型我想也是可行的,只是在有沒有「心」去實行。很多理由,其實只是用來推託的藉口。

  當事情牽扯到自身,是否一切便走調了?當一切和自己的利益息息相關,是否便無法那樣公正、那樣熱血的高呼?事情會越來越複雜,只是,莫忘初衷。不該只是坐而言的空談,我想,該有些什麼事情是不論身分、地位的人,都有能力做得到的。高呼的同時,請起而行。當人們只是不滿足於現況時,何妨想想生活在其他地區的人、生物們。當想起被迫害的北極熊、海豚、企鵝,同時,我們也能專注於自己眼前能力所及的事物。請為地球,盡自己的一份力量,這是我們的家,也不只是屬於我們,人,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