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法的人生代價

農夫 蔡崑河

  我出生在一個小康的家庭,因為家裡住在市場旁,所以就開一間飲食店,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每天早上四點半就要起床幫忙工作,讓我從小就感覺沒有童年的生活,對人生沒有一絲希望。我的錯誤觀念和心態,造成我一出社會就走入錯誤的第一步。

  因朋友與別人的一件金錢糾紛,我意氣用事,替朋友打抱不平而傷了人,之後警察天天找到家裡,心裡的憤慨與不平,讓我產生對整個社會的不滿,因而離家十二年而被警方通緝。

  在這十二年中,陸續發生了許多事,也生了五個小孩,那時女方希望我們能結婚,但我因為被通緝,不好意思說出口,因而讓女方不諒解,就帶著小孩離開不知去向,回想因為之前的錯,而造成後面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高了,所以我自動出面投案,把前面的過錯一次解決。我在監獄時我的母親每天來看我,看到她眼睛哭到腫起來,我心裡非常難過,覺得很對不起她。出獄後,我有心要改邪歸正,想在這個社會上正當的立足,但因為有案底,所以找工作時處處碰壁,這樣的情況真正是可悲啊!

  回想我這一生,曾有過三個妻子,也曾經不知有多少錢好讓我花!但是風光過後,這一切都來得快去得快,最後還是一無所有。

  只因小時候錯誤偏差的心態與想法,讓我的人生付出很大的代價,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奉勸各位年輕朋友們,做一件錯事之前,一定要好好想會產生的後果,因為走錯一步,要回頭走正路,找正當的工作會很困難,這樣的人生會很痛苦,所以千萬不要踏出錯誤的一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