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綠領」階級的責任與使命

海軍大氣海洋局上尉 蔡世樵

  對於生活在地球的人類,水、太陽和空氣是我們賴以生存的三大要素,而這三大要素也是構成陰晴、下雨、吹風以及冷熱等等現象的主要原因,這些現象就是所謂的「天氣」。照理說,天氣跟人類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每個人對天氣的變化應該都要很關心才對,但事實上似乎並非完全如此。以個人從事氣象預報工作多年的經驗,大部分的人只有在可能造成嚴重災害的颱風要來襲時,才會比較關心天氣,平常則幾乎不太注意。但隨著近年來各種天災不斷發生,這種現象慢慢開始有了改變。

  過去身為氣象工作人員的我們,常常會私底下抱怨自己的工作不受重視,總是有種辛苦卻不為人知的感覺;直到近年來南亞海嘯、八八水災等重大天災接踵而至,突然間工作量暴增,接到詢問天氣的電話也明顯增多,諸如中國大陸沙塵暴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全球各地地震引發之海嘯是否會影響台灣,以及豪大雨造成之土石流警戒區域等等;所有與環境相關的議題,瞬間都成了我們被詢問的範圍,雖然很累,但總算感受到自己的工作開始受到重視,也體會到人們越來越關心災害天氣以及氣候變遷的問題。

  事實上,早在多年前,人類就曾經嘗試以科學方法改造天氣,以達到某些目的;例如在戰爭中使用氣象武器進行人工降雹、造霧等,製造不利敵方作戰的天氣條件,或是利用化學催化劑進行人工造雨,解決乾旱地區面臨的缺水問題,甚至有所謂的「破颱計畫」,希望讓颱風的強度及降雨量在登陸前減弱。儘管俗語說:「人定勝天」,但由過去這些改造天氣的經驗發現,不但成效有限、花費不貲,還會引起一連串未知的問題,像是「破颱計畫」實施以後,反而造成西太平洋所生成的颱風強度都增強許多,甚至許多達到超級颱風的強度,這種反常結果使得無人再敢嘗試此計畫,也說明了人類對大自然的所作所為,最終的後果還是必須由自己來承受。

  現今全球暖化現象嚴重,失控的氣候變遷已是全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重大課題,但問題是,人類是否排放過多的二氧化碳,導致我們無法分辨,現今的異常氣候究竟是自然力作用的結果,還是人類的影響?換句話說,我們再也無法區分哪些是天災,哪些是人禍。不過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還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研究指出,地球磁極在快速的移動且持續變弱,而人體也有磁場,受到地磁弱化的影響,人心也會變得浮動。根據資料顯示地球磁力最強在歐、亞、北美洲的北方,最弱在南美和非洲;巧的是:在北方的人,通常抗拒改變,他們的政權更替比較慢;而在南方的人,喜歡改變,政權更替比較快。

  另外,量子物理學家發現人類生活中的物質世界,只佔了整個宇宙總能量的百分之五,而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五,其實是訊息波和訊息場,也就是東方哲學

  所說的「氣」和「念力」,科學亦證實人類的樂觀、關愛、喜悅、冷漠、害怕、焦慮等精神狀態都有其不同的震動頻率,越正面的心念能量就越強大;根據歷史地震統計資料,全球地震最頻繁的時間點正好就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人心最動盪不安的時刻。由上述的研究結果說明,地球磁場會影響人類,而人類心靈意念產生的信息波,也具有改變地球命運的強大力量,人類與地球絕對是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

  面對災變天氣對於環境的衝擊,我們到底能做什麼?該怎麼做才能改變?其實答案很明顯,人類應該集結所有愛與善心的正向意識迎接未來的挑戰,改變可能面臨的災難。而我身為所謂「綠領」階級的氣象人員,站在面對天氣變化的第一線,未來的責任已經不再是告訴人們「出門要不要帶傘」這麼簡單而已,而是必須去提醒大眾「如果繼續現在的污染排放量,空氣品質將達到警戒範圍,紫外線指數及溫度也會不斷攀升」,擔任人類與自然界的溝通橋樑,進而引導更多人對地球發出尊重的善念,與自然和諧相處,使地球永續發展,這才是我們這一代最重要的責任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