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高雄市新莊國小學生 潘寧

  我是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學生,最近從網路上看到許多討論人權的報導。看完之後,我學習到許多非常有用的知識,不管是在跟同學之間的相處方面,或是在家裡,在任何場合,我們都應該尊重人權。

  在學校的時候,班上的男同學,有時會無緣無故的說一些不好聽的話,例如罵別人是「僵屍」或是「白痴」這一類的話,我心裡會覺得很難過。但是我為了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所以我不會跟他們一樣回罵過去,因為這樣我就是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別人的人格。

  還有一件事情,也讓我看到尊重人權的表現。那就是有時候老師要去開會,老師會選派一位小幫手,幫老師維持班上的秩序,班長就是那一位小幫手。我默默觀察到班長在登記不乖的人時,他會先規勸一下表現不好的人,如果還是不聽,班長才會將名單登記給老師,而且不會因為是自己的好朋友,就不敢登記,或是跟自己不合的人,就記恨在心裡,趁機報仇。我覺得這種大公無私的精神,也是尊重人權的表現。

  我覺得我們都應該要求自己尊重人權,不要傷害到別人,一旦傷害到彼此之間的感情時,那是很難挽回的。大家都要深切的記住並且遵守這些約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