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勞工人權與福利

 潘秋連

  因全球金融海嘯的肆虐,造成經濟一直往下滑。對一個小市民、小職員的我來說真是極大的威脅,這一兩年經濟不景氣,導致許多公司倒閉和縮減,許多人要面臨失業和休無薪假,不久前聽一位朋友述說她上班的公司也一樣,老闆以公司沒賺錢為由要求員工休無薪假。

  不固定的收入造成她面臨經濟壓力的不安和恐懼,去年她向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申請煙品健康福利補助已經通過並收到核准通知,該公司卻假裝不知並以「忘記」為由含混過去。到現在為止已經三個月了,老闆還是沒有給明確的答覆,該企業在處理煙品健康福利補助的後續動作對弱勢員工來說,並沒有保障該員工應享有的權利與福利。在這種隨時都可能會被裁員的壓力下,如果該員工去舉發,是否會因此失去謀生的工作我不得而知。然,不知政府有何配套錯失,得以避免相同的事件一再發生。

  我有一個同事的先生,年近五十歲。原在一家鐵工廠工作,在經濟的壓力下他提早一小時上班;晚一小時下班,其他同事剛好相反。巧的是他的同事都是老闆的親戚,同事看到他的努力很擔心老闆會比較看中他,於是利用空暇時間施與言語上的壓力,不久之後老闆在親戚輿論的壓力下,給他言語上的暗示,他只好自動離職。這位老闆不合理的判斷和作為,讓他失去一份一個月將近四萬五的薪資,這個結果導致他家裡的經濟陷入困境。近一年多來,他的工作有一天沒一天,我常聽他用台語說:「現在是都沒政府了嗎?」以現今國家的經濟脈動來看,民生必需品是日日漲;只有薪水不漲。這對一個盡忠職守的人來說,真是一件很不公平又令人失望的事。

  我曾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大小企業用各種方式逃稅,這樣的新聞與我們這些按時繳納稅款的小老百姓形成強烈的對比。身為小市民的我,在此呼籲政府理應嚴謹把關、賞罰分明,不要讓不合理的逃稅事件一再發生,我們要的只是一點點的人權保障和尊重,請政府和各企業的老闆確實尊重員工的人權和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