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公門好修行

經濟部研究員 劉惠美

一枝草一點露

  歷經行政院、行政院工程會、行政院文建會、國父紀念館,而今在經濟部服務,在公務生涯能有機會待在行政院1、2、3級單位學習,是公務員很難得的經驗;一般說起公務員給人的刻板印象,除了準時打卡上下班、拚考績等晉級、或是打混等退休外,還有鐵飯碗、沒有生產力、死賴著不退、很會擺爛及推事等刻板印象,其實公務員一切依章辦事、依法行政,當然是應守的本份,也是處理公務的基本原則,表面上,並無太多討價還價的空間,但對公務體系稍有瞭解的人都明白,政府有多少法令規章是不合理的、過時的及有違常情的。

  我常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全國最會考試的優秀人才一入公門就成了庸才?」對身為公務員,或曾經與公務機關接觸過的你而言,一定有似曾相識的感概,我也自問,抱元守一、一成不變的去做服務大眾的事,就能算克盡職責了嗎?其實職場文化的問題,是現今公部門最大的挑戰,照理說,管理眾人之事的公務機構,必須讓民眾樂於親近,偏偏許多民眾最怕跟公家機關打交道,為了辦一件事,而幾乎跑斷腿的慘痛經驗,乃是不少人的共同遭遇;公務部門僵化顢頇的文化,所形成的職務怠惰與冷漠,是長期以來行政效能,無法大幅提昇的主因,只不過是大家早已習慣了!

  但若仔細觀察推敲也不難發現,無論是初入公門的菜鳥或各層級的長官,其實公務員中也有許多和我一樣盡責、敬業、充滿熱情活力與幹勁的公僕,大家相濡以沫、齊心為國家打拼,而非所有公務員都是因循怕事、缺乏創意的「米蟲」。

  比方最近閱讀一本好書《公務員快意人生》,作者王壽來先生任公職數十年,深悉公務職場道理,他將多年公務生涯中一些感想,寫成一篇篇簡短卻引人深思的散文,書中所引述的世界名人話語,往往能直指人心,成為我們朝夕惕勵的座右銘,甚或是使我們生命獲得救贖的力量。從閱讀這本書也讓我學會如何鍛鍊自己的職場應變能力並避開那些會導致錯誤的陷阱,對我而言受用無窮,我將感受特深的心得,摘錄如後:

> 歷練與專業-歷練的目的,在培養專業,避免知識障,而非在培養通才。

> 以金庸為榜樣-長期的公務生涯,容易使個人心靈空虛、思維僵化,不管公務多繁忙都要找機會進修,好讓生命的層次提升。

> 上台與下台-宦海浮沉,時也、命也、運也,無不有其關係,這是每一個公務員做到一定職位後,應有的基本認識;當知「用之則行,舍之則藏」,能被人所用,就出來一展身手,不被人所用,就退隱山林。

> 人面逐高低-人在公門,要想活的輕鬆自在,就應看待人情的冷暖與現實。

> 聞過則喜-要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有過改之,無則勉之;八卦文化正侵蝕著每一種職場,傳播之快,是因為它迎合人性中「見不得人好」的卑劣面。

> 莫做推事-能躲就躲,能推就推,想盡辦法讓事情辦不下去或不了了之,當不成推事也要當停長。

> 容人之量-做長官的不必事事優於部屬,要有識人之明,善用部屬的長處,且要有成人之美的雅量;而今小職員的悲哀是,想預見一個有胸襟、有氣度的人提拔你,很難;想遇見一個有才華、有作為的人虧待你,更難。

> 此地不留人-優秀部屬高唱不如歸去,往往是受到不平的待遇,做主管的應採取具體行動留人。

> 請出示身分證件-完全背離基本常識與經驗法則的行為,給予再多冠冕堂皇的理由,總嫌牽強;僵化的公務文化,是形成職務怠惰、行政效能不彰的主因。

> 依章辦事-紐西蘭有一女子患嚴重心肺疾病,靠呼吸器維生,因積欠電力公司電費,遭斷電後兩個小時死亡...。公職人員依章辦事、依法行政,是處理公務的基本原則,但是,有時這還是有程度上的差別,或是有其計較的餘地。

> 脾氣與福氣-弘一法師講「止謗」的方法,就在於「無辯」,否則愈辯謗愈深,人疲於口舌之爭。

> 泥巴與星星-有兩名囚犯同時從鐵窗向外眺望,一名看到泥巴,另一名看到星星。 西德元老政治家艾德諾說:「我們活在同一個天空下,但我們不是都擁有相同的地平線。

> 約書亞的夢-凡事盡其在我,做好你自己,誠實的面對自我,認清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優點與缺點,以及什麼是自己能力所及,什麼是自己力有未逮者,也就可以無負此生了。

> 生命中的貴人-身在公門,我們一定會遇到支持我們、照顧我們、提攜我們的貴人,而我們感恩圖報的最好方式,或許就是也要學會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 溫柔醫生-當年美國總統雷根遇刺,生命危在旦夕,躺在手術台上,還問醫療小組的醫生說:「你們都是共和黨嗎?」...,沒有菩薩心腸,勿當醫生;沒有服務人群的熱誠,別當公務員。

> 修伯里的話-所謂領袖,就是扛起責任的人;現今公務體系,爭功諉過,事事推諉塞責的惡質文化,最缺乏的就是願意扛起責任的主管。

樸實廉潔的公務文化

  官僚文化向來重視階級權威與倫理順序,這種用非理性的手段達成長久穩定的「理性」思維,對於時時必須以「事實」為基礎的知識型政府是相互違悖的;其次,官僚文化所彌漫的保守風氣,普遍呈現的是「少做少錯、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組織文化,而這樣的文化已形成一股無法打破的醬缸理論,更是有礙知識的創發;其它如難以量化的績效考核,讓升遷制度主要依照年資為考量,易造成反淘汰,而「依法行政」已內化為公務員的DNA,也成為現今官僚文化的陋習。

  而今我們最欠缺的是推動一種良善的公務文化、一種價值觀、一種態度及一種趨向;而此種公務文化所要強調的包括誠實的重要、公義的堅持、清貧的自守、本位主義的拋除、與人為善的服務觀及職位無尊卑的基調等,身為一個公務員,可以安於平凡,但不應自甘平庸,有多少公權力,就應有多少使命感,而今我們正急需一種樸實廉潔的公務文化,希望用執著的公務理念、人生信念與生活態度,引領整個國家社會,變成一種經得起驗證的普世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