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面對未來

家庭主婦 劉林春珠
  今年我已經六十七歲了,人生已走了一大半。記得從小因為家裏務農,所以養成了早睡早起的習慣,隨著人生的運轉-如出社會工作、結婚、生子,為生活而忙碌一直到現在,我仍一直保持著這個好習慣。現在我早已過著退休的生活,平日整理環境家務、幫忙照顧孫子,生活單純也很充實。

  從新聞的報導中,我看到台灣的人孩子是愈生愈少,而老人卻愈來愈多,以後當年老行動不便的時候,照護會變成國家很大的問題。雖然這些是跟社會的改變有關,但卻與我們有切身的關係,因此我們也不能只是仰賴政府,或是愈來愈少的下一代,而是必須去面對實際的問題。其實在同年齡的人當中,有些人會因為過往太投入工作沒有培養自己的興趣,在退休後沒有事可以做而漸漸失去生活的重心,有些人會將生活寄情在花草當中,讓自己保持清靜的心與靈活的筋骨。而我的做法是,我保持著早睡早起、天天運動的習慣,不濫吃濫用,因為將自己照顧好,保持身心的愉快就不容易生病,也就不會浪費醫療的資源。

  這幾年人人都在談環保,有環境的環保,也有心靈的環保,也聽到了很多人分享很多寶貴的經驗.雖然我是個家庭主婦,在生活中做到夠用就好,不浪費資源,整理好環境,含飴弄孫之際,教導我的孫子們一些正確的觀念,我想做好一個世界公民首先就要做好自己的本份,盡自己的一份心,就是尊重自己。而重視小孩子的生活觀念,讓他們能夠將好的習慣延續下去,相信對地球的現在與未來一定有幫助,我們每個人才能過安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