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紅十字會當志工的日子

立法院議場幹事 劉宏儒

化悲奮為力量

  人生的長短,往往不是自己能掌控的!2009年8月8日,那原本是闔家團聚的父親節假期,無情的莫拉克颱風帶來豪大雨,在南台灣造成50年來最嚴重水患,我看著新聞的報導,心痛難過,無法釋懷。這場無情的天災,讓南台灣山河變色,山崩地裂土坍水漫,一夕間許多同胞淹沒在洪水黃土中,他們什麼都來不及做,就離開了。試想,如果有一天,我的家園不見了,那是個什麼樣的悲慘世界,我花了很久的時間,讓自己相信這件事,也讓自己停格默哀。

  回想莫拉克颱風即將登陸台灣那天,我盯著電視上颱風動態,在颱風登陸的夜晚,天氣漸漸轉涼,雨開始不停的下,正想這下剛好解決即將來臨的旱象危機,此刻台北沒有太大的風雨,可是南部卻隨著雨越下越大,累積的數字越來越高...,風雨不間斷的肆虐南台灣,土石流一波波淹沒了村莊,沖毀一座座橋樑,道路肝腸寸斷,災情不斷不斷的傳出,一幕幕都令人心痛...

  莫拉克雖然走了,卻留下來的是滿目瘡痍的台灣,新聞傳來的畫面是一幕幕家毀人亡、鬼哭神嚎的景象,令人看了為之鼻酸,這時全國人民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來自全省各地的物資捐助、捐錢、捐血不斷湧入,許多國軍弟兄、專業志工以及救援英雄們紛紛進入災區協助救援工作。在姐姐惠美師姐的引領下,她把我安排在紅十字會總會,協助辦理災後重建之相關工作。

不支薪的服務 最溫馨的回憶

  這時候惠美師姐在公部門的朋友也紛紛加入紅十字會八八水災愛心志工行列,成員包括有立法院、立法院助理工會、行政院文建會、文建會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行政院海巡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單位員工,大家共同協助善款資料的打字、建檔、核對等作業,為使募款狀況更快及更公開透明,以便災後重建等業務工作之推展。

  我們集結動員起來,靠著靈活的腦袋加上萬能的雙手,將堆積如山的捐款資料整理、歸納、打字與建檔,我們用心去看待捐款的每一分錢,因為我們珍惜每一位捐款人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所付出的愛心,在紅十字會常常可見到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將零用錢一起捐出來幫助災民、也看到同是受災戶的朋友將身上的錢拿來幫助其它受災戶、更看過有些榮民伯伯將畢生積蓄全部捐出給災民重建家園、還有許許多多為善不為人知的無名氏將錢匯到紅十字會的八八水災專案帳戶來,大家用愛與行動幫助災民,所以我們更要讓每一筆熱心捐款能發揮最大的功效,期盼我們所付出的每一份愛,都能化做一股暖流傳達到每一位災民心中。

用愛收拾舊山河

  晉朝劉琨《勸進表》:「或多難以固邦國,或殷憂以啟聖明」,是指多災多難的局面,可以激發人民勵精圖治的精神,使國家強盛起來,意義上來說「多難興邦」體現的正是安危相易,禍福相倚的辯證道理。八八災難是憾事,也是好事,此難為因興為果,變化的是邦,希望這次災難與困境成就國家之興盛與全國萬眾一心,如同雨果曾說:「沒有風暴,船帆不過是一塊破布」。

  熱血博大無疆,愛心協何萬邦,讓我們化悲憤為力量,用愛收拾舊山河,共同為災民創造美麗家園,人生的高度,是掌控在自己手上,當志工是普世價值,也是詮釋生命的意義,「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我,做好志工這件事,因生命的價值在於珍惜擁有,樂在付出,福田因付出而滋潤茁壯,愛心也因行動而變得美麗燦爛。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