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者應聽取民意為民著想

退休 劉余秀蘭

  為政者應該為百姓著想,為人民服務才能得民心。像我有個朋友就反應,他們的居住環境所用的水源遭受到嚴重汙染,使得居民沒有可用之水,如果使用汙染的水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為什麼水源會被汙染呢? 原因是某個政客在他們那邊挖了一個大洞,把一些工廠製造出來的廢棄物埋在那裡,嚴重侵害到當地居民的生活,後來居民群起抗議,一起到事發地點值守,防止大卡車繼續傾倒廢棄物,情況才漸漸改善,這件事情發生之後,大家都很討厭這樣的官員,後來這個官員的親戚還要出來競選公職,想當然沒有一個人支持。

  這樣的事情其實發生在台灣的許多角落,有個事件有被媒體報導出來,有民意代表反應,有的只有當事人默默承受,沒人替他們主持公道,可悲的是,這樣的事件還是一直發生,只要在上位者不體恤百姓,沒有站在百姓的立場來做事,就很可能只為了個人的利益而做出許多傷害人民的可惡行為,政府官員手中都握有很大權力,他們的所做所為對人民的生活影響甚大,若施行德政,則百姓愛戴,安居樂業,若反過來做了不好、不對的事,則人民將生活於水深火熱中,為政者不可不慎,權力愈大,責任愈大,更要以自己的良心來行事,聽取人民的需求,為人民謀福利,這樣才是社會國家的福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