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主人

台灣活生活工作室 劉小蘭

  讀完朋友用電子郵件寄來的一篇講述八點檔電視劇的文章,我想:或許我們可以學習當自己的主人,遙控器不就是在我們的手上嗎?

  或許可以看大愛台或是公共電視,或是發現頻道,也可以選擇可愛的動物頻道等優質節目也不錯,或是就乾脆不要看電視,看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或是去參加公益演講,或是到法鼓山來當義工,為什麼一個人可以被一台電視控制行動?為什麼一個人可以被一個連續劇所吸引?為甚麼電視節目會變成社會的亂源?

  十幾年不看電視的我,也曾經被電視節目氣得半死,也罵過電視節目敗壞社會風氣,但是有什麼用,有如狗吠火車般的,誰理你阿!

  但是我現在不看電視,管你八點檔電視演什麼,我到法鼓山當義工,或是看書都可以。

   呵!逍遙自在。

  當你選擇了你的生活方式,世界就改變了。你相信嗎?我做到了,你也可以試看看。

  八點檔節目無非是社會大多數的人內心活動的投影與生理某方面的需求,電視台的節目也是消費市場的產品之一,既然收視率會這麼高,也不過是市場供需平衡的現象而已,社會亂源也不是電視節目單一的條件就可以造成這個情況,造成高收視率的人也要為自己負點責任吧!不要有收視率的節目根本就做不下去,所以要鼓勵身邊的人少看這種電視節目多看有益身心的節目或許比罵電視節目會有效一點。

  不然你就看完八點檔,看到人間的貪嗔癡的精彩演出後,然後轉台到宗教節目聽大師級的宗教師們講經說法,讓火焰化為紅蓮,體證一下清涼世界如何看待這些人世間的顛倒,就會無比清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