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爭吵中學會「尊重」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專員 廖秋芬

  哪對夫妻不吵架?尤其是在雙薪家庭、工作壓力激增及離婚率居高不下的現代社會,衝突及爭執在每個家庭中可能是經常上演的戲碼。對於從事社工專業經常在輔導個案解決問題的我們來說,在輔導個案時,總是鼓勵個案跟家人溝通與良性互動,將問題妥善的處理,所以被認為會善用溝通的技巧來化解生活中的衝突,事實卻不見得如此,夫妻之間的相處一樣遇到許多的挑戰與考驗。

  原本來自於兩個不同的家庭背景,價值觀與認知完全不同,選擇婚姻,即是改變的開始,不可能再像單身時任性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完全不理會對方的想法,這真的需要時間去學習調整及改變。很多夫妻也許覺得處不好,大可離婚,但是卻沒有真正解決問題。既然已經選擇結婚,就該攜手把人生的功課完成,才不會一直當逃兵,遇到問題就逃避,那麼也就過不了關。

  分享自己的夫妻之道,以前我不高興,我就選擇沉默以對,沒有顧慮到對方正等著我回答,而更多時候會有爭執,是因為在溝通的過程中,我們都自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對方是錯的,有了這樣的想法就再也聽不進對方所說的話。因此我們開始試著在討論事情遇到不同意見時,能先接納對方,並且雖然立場不同,一定要回應,這才能平衡,也才不會讓對方乾著急,不知道你是怎麼了?愈是親密的人,愈應該讓對方知道你在想什麼?而不是一副「你應該懂我,不說,你也應該知道」,真是犯了溝通的大忌。

  透過這樣的練習,也慢慢瞭解到原來將自己內心的想法表達出來是這樣的簡單,以前因為意見不合、溝通不良生氣那麼久真的是活該受罪,也很浪費生命。現在我們之間的相處真的愈來愈有智慧,就像啟動陰陽平衡的開關,個人內在平衡了,夫妻之間的相處才能平衡,對於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回歸社會工作的基本精神-「助人自助」,擁有良好的身心平衡,才有可能去幫助所服務的個案及周遭的人們,讓他們可以從鼓勵自己獲得力量。所以從改變自己做起,去關心身邊最親近的人,每個人都把自己做好,世界就會因你而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