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康把關

退休農夫 廖玉坤
  

  今天下午有一則新聞報導,雲林縣許多農民群起抗議,因一家工廠長期排放廢氣,污染他們的稻米,致使已經結穗的稻子成空砲彈,要廠方負責,這樣的新聞屢見不鮮。


  今年因氣候異常,致使農作物減產,最近國際糧食價格一直飆漲,全球已經有30多國因為缺糧而發生暴動,我們目前雖不缺糧,但身邊卻是危機重重,有毒米、毒蔬果、毒氣、毒水,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政府有關單位應好好省思如何改善,台灣自己種的糧食只有佔百分之30而已,但卻有五萬公頃農地受到重金屬污染,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我是一位退休的農民,種過水稻、蔬菜,水稻一期稻作正常用藥的次數是2至3次,施肥3至4次,只要是正常程序,用藥次數、用量及安全期都做的好的話,民眾吃起來就會很放心。哪像現在不僅要擔心自己所食用的作物是否有過量的農藥或生長激素,更害怕吃到重金屬污染的食物。
我誠心期盼政府有關單位能善盡職責,從嚴處理工業排放廢水、廢氣的問題,以及對農產品檢驗要嚴格執行,為全民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