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心靈環保之結構綜合教育

自由作家 廖大富

  人類有文字始起直到科技進展的朝代、設備、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師範、各校俱全。唯一特質功能,只得到物質教育,經數千年失去精神心靈教育,因此引起六神無主對心靈混亂分散不定,造成累積惡劣環境陸續繁衍,導致社會成人間生存的活地獄,呈現在此世每角落已佈滿天下,日夜相反,可形容憂鬱集極之苦,而生不如死的現象。

  更可看到目前的人類,他們日常生活方式,就像孤魂散鬼陣陣含淚的音調,導引各電視台日夜有精彩的節目,其實悲慘的下場仍不覺醒,而陸續苦中作樂,直接毀滅後代子孫,難於建立一席之地。此禍首,出在家庭教育不周全,多半當父母對本身之行為不佳,缺乏以身作則,單靠紙上談兵,累積惡性循環,導致子女失去道德基本教育,將他們一生有為架構毀滅殆盡,背後對家庭及社會、士農、工商、運行交易產生爭奪互殺繁衍,加上國家棟樑文武百官,眾所皆知,能對本身良知為人,而可達到和天理搭配非常虛少,自然引起天下大亂,陸續發生難於阻止。

  古聖賢常強調,能退一步海闊天空。人情及有形萬物是捉摸不定,就像雲霧變化多端,今早晨是深厚的友情,經明天可能為了一點語言不投合成為仇敵。世事就像高山路徑,有高低阻礙及防險。為人做事的方法如同走山路過小徑相同,有時候走不過的狀況,必須和謙讓能退一步請別人先通過,所謂忍氣吞聲不衝突,自然脫災及脫險,即是為人處事基本原則。

  菜根譚寫道一段天性大自然的妙趣。魚得水而游,但忘記自己在水中,鳥乘風起飛翔,但是它不知在風中裏,人如果能夠體會這個道理者,就可不受外物所誘惑,而能享受到天然之妙趣了。白話注釋:魚在水中游泳,它本身並沒有在水中的感觸。鳥在空中飛翔,而它本身並不知道四周圍有風的吹動。人存在世間接受外物的搖弄,往往忘記要超脫於物外。所以終身苦惱憂愁,不能永遠獲得天然的機會,更不能享受自然的風趣。人若能超脫物外不為外物所拖累,則能如魚躍鳥飛享受那天然妙機的趣味了。心胸廣大的人,對於萬貫家產之祿,看同如破罈瓦罐一樣沒價值觀,因此他就不被物慾所制,而走入邪道了。心胸狹隘的人,把一鬆細小之物,而在他的感覺上如車輪之大,因此阻礙他的精神上不得安靜。

  揭開人類各種心理造化及變化之軌道。

  對於人類內藏應用之構造,將物體的分子加以分析,就得電子,電子是一種無形之力量,這是科學家已經認同證明了。是人的物體中的一種,我們的身體有感覺有反應,是電子集合而成,對身與心本是共一物,所以我們的心理,不能逃過力學的規律,仍不能脫逃磁電學。對於磁電的作用,是相推相引,人的心理,也是如此,人有七情,大別之只有好惡二種。心所好的東西,就引之使近。心感所惡的物品,就推之使遠,其現象與磁電相同。人的心分知情意三者,意是知情的混合物,只算有知情二者。磁電同性相推,異性相引,他相推相引的作用,是情的現象,人類如能夠判別同性和異性,又含有知的作用,仍可見磁電也是有知性之存在。

  人類男女相愛。是異性相引,同業相嫉,是同性相推。譬如:陽電正在需要陰電的時候,假使再來一個陽電要分他的陰電,他自然要把他推開,所謂,陰電推陰電其理亦同。猶如小兒當在吃東西時,見他哥哥來了,會立即用手推他打他是一般情形,至於陰陽電相遇,各隨所欲,自然相吸相引,其現象與人性相親相愛同一原理。

  人五臟傳達知識吸收萬物之真像。

  宇宙間無論有形或者無形之物,都含有向內牽引之力,通常所稱的心,是由於一種力,經五官出去細察,把外邊的事物牽進來進合而成。例如有一物在我面前,我注目視之,即是一種力從目透出與那個物連結,我將目一閉,能夠記憶那物的形狀,即是此力把物拖進來綰住了。我把心中所有的知識,一一細考其來源,即知無一物不是從外面吸進來的。其經過的路線,不外眼耳鼻舌身,雖說人能夠發明新理,但是仍依靠多方面收集來的知識作為基礎;猶之建築房屋,仍全靠外面購來的磚瓦木石一般。假如把各種的知識的來源查出來,世俗各形各色之物,可說:從目進來的,令他仍從目退出去,從耳進來的,令他仍從耳退出去,其他一一從來路退出去,始終我們的心,即空一無所有,只有一團渾然的動力,就是人五官玄妙造化的流程。

  對心靈造化與變化的狀態。

  我們細察人心的態度乃是多種的變化,可各細節按照力學的軌道走。每逢狂喜的時候,此力線向外發展,心裏產生恐懼的時候,力線向內收縮。遇到意外變故,欲朝東,東方有阻,欲朝西,西方有礙,力線轉折無定,心中就成慌亂之狀態。對於某種的學說,如果承認他,自必引而受之,如果否認他,自必推而去之。遇一種學說似有理,似無理,引受不可,推去不能就成為狐疑的態度。人心推究事理,多半依直線進行之例,直前進,推至甲處,理不通,即折向乙處,又不可通,即折向丙處,此心之曲折,與溪水的迂迴。水本是以直線進行的,雖迂通迴百折,仍不出力學公例。我們的心也是如此。此外尚有種種之現象,細加研究,終不外推之引之兩種作用。人有時候澄心靜坐,可萬緣寂滅,無推引者,亦無被推引者,如萬頃深潭。水波不興時,即呈一種悅靜空明之象。此時之心,雖然不顯示何種作用,其實有千百種作用都蘊藏於內。人的心理與磁電相通,譬如,電氣中和的時候,可說毫無作用,它一起作用,其變態即不可思議,人類如能明白磁電之理者,則人的心理造化及變化就可一切了然。

  對心推動力線相交互用得共存。

  人人有一心,即每人有一力線俱向外發展,宜乎觸處衝突,何以平常的時候,衝突之事不多見,這是因為力線有種種不同的原故。有力與力不相交,此人做甲事,彼人做乙事,各不相涉,有力與力相消,例如有人起意想害某人,施想他的本事也不小,我怕惹不了他,因而中止。有力與力相合。例如抬轎的人,舉步的快慢,自然能夠一致。有力與力相需,例如賣布的與縫衣匠。有布無人縫,有人縫無布買,都是不行的,必須建立相需為用,天下自然彼此相安。另有大力制止小力。例如小孩玩得正高興的時候,父母忽命他作某事,他心中雖然不願意,仍不能不依,這是父母之力量,因把他反對力壓服了。

  又如交情深厚的朋友,小有違忤也能夠容忍,這是因為彼此間的凝集力很大。小小衝突之力,自然不能表現真面目。更有大力吸引小力,如有一人,吸引力特大,他能夠把前後左右的人,吸引來成一小團體,成為團體之後,由於合力作用,其力更大,又向外面吸引,越吸越大,就可以風行天下了。我們仔細考察。即知人與人相接,是力線交互錯綜,如網一般,看起有許多線,不惟不衝突,反是相成,人類能夠維繫,以生存於世界,就是這個道理。能深入此涵意自可調適正確大公無私之心靈。

  天下有形物質滿盈招損。

  欹器當中是空的,裝上去半分水它直立而不傾斜,如果盛滿了水,便立傾覆倒下。所謂撲滿,當中也是空的,當錢裝滿了,便把它打破而將錢取出,這就是滿溢招損的道理。天地間的事物,在完滿的時候,就要發生欠缺,而在不完美的時候反而可以保全。所以君子寧可處於無為的境界,而不居有為之地,方是清淨無爭無奪之處。

  耶穌教的聖經對於前言,他們也有如下的道理:即就是:「心裏貧窮的人是幸福」,這是教育人心中要常懷著空虛,假如被妄想和邪念充滿了心中的話,便馬上有了阻礙,而不肯接受他人的金言玉語。通常所謂滿心與慢心的音差不多,這種雜充滿了心頭,便失去去了真心,而起了傲慢之心,實際上慢心就是心滿了以後的情狀。由物質方面來講,處於無有的環境是無害無礙的。因為他無害無礙的,所以就具有向上發展的生氣,反之有的境界是有害有礙的,因為有物之處,必定要生出來種種的障礙與爭奪,結果悲慘不幸的事就都發生了。何況滿足正是欠缺的開始,世間的小人是以無為苦,因而就多行不善與不義之事。惟有君子能夠安貧樂道,以為他進德修業之基礎。

  人心躁極則昏,靜極則明。

  當喧鬧雜念的時候,往往將舊日所記之事情,都會漫然消失掉。反之,處於清靜安寧的境地,把以前老早忘掉的事情,又恍然呈現到眼前。由此看來,同一個心,處於喧鬧境地能使人把事情忘了,處於寂靜的境地,能使忘了事情全部記起來,一噪一靜,所反應的昏暗光明,就立即不同的角度。當著人用木杖攪清靜的水,則水混了泥沙都會浮起來,這時候水底的任何東西都一目不清,等水澄清了之後,泥沙沉到底下,這時候就看得一清二楚了。當著人事紛忙,情緒雜亂,這時候腦筋被弄得把平日所記憶的想像的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都突然不知了。甚至有時對於一件事,無論怎樣的想都記不起來。等到事情過去了,心裏平靜之後,這時候便慢慢的把過的事情,會一件件的想起來在心頭。這一鬧一靜的中間,正好表現出一昏一明之差。所以人心要保持清靜,對於外事外物自然能夠了解得非常的透澈,可減少很多的錯誤。

  聰明和智慧之差別。

  從古代前輩者流傳俗語說:這個小孩很聰明,不聽過老前輩者說:這位小孩童真有智慧,引起現朝代的小孩忘記智慧之存在;專注立足聰明的軌道走,因此人類從童年學習的階段,就埋葬智慧的路線。如下分析聰明和智慧循環應用之差別。對於聰明的功能就像燈光,專注應用照明發現各種的事物,燈光越強立即可發現整體事物及狀況。對於智慧應用的功能:專門設定精緻目標及選擇事物,有價值的迅速攝取,遇到雜陳立即放棄。針對兩者互動適當的應用;由聰明之光照射發現事物,轉達到智慧判斷選擇才能肯定正確的答案,如果單用聰明光線,發現事物就行動者,俗稱為聰明被聰明誤,所謂誤人誤事短缺不周全。聰明基本名稱為小腦,智慧的基本結構大腦,大腦基本作用為記憶,記憶就是一家無止境的銀行。人類的價值觀,看你大腦記憶庫存軟體有多少為肯定,腦記憶就是存錢的金庫。累積多應用就充足無後顧之憂。回億五十年前農業社會的台灣人,不分年青老少,他們大腦記憶的庫存,專注努力、勤儉、吃苦、忍耐、追求上進,不爭、不奪、尊重長輩、良善品德為出發點,是當時落伍的朝代。經過五十年後,科技進展、交通方便、豊衣足食,大腦記憶的庫存,請究學力、爭取文憑,你爭我奪,品德、忍耐、吃苦、道義、互愛、禮讓,已消息殆盡,乃是目前科技先進的朝代。

  人類為善、為惡、有品德、有才華、有超越的領導能力,全依靠磨練心靈的工程付出多少時間。因為心靈之本性,似虎的獅象之凶猛,而浮沉不定,針對磨練心靈的真像。譬如,要就讀中國國文,必需死背三十七字國語注音符號很熟練,才能說出準確的國語。如果想就讀美國英文,仍必死背二十六字英文字母,就是磨練心靈基本工程。比喻學習技藝可更加清楚。能獲得一套有精緻的藝術專長,又能使大眾賞心悅目,多半要花費去十年、二十年,另有更精緻四十年,而說不定會成果。就是要長時間克服訓練心靈,所謂人類一生存活的大工程。在平常時可看到一般人做工作的方式,就可以分析他磨練心靈的精密度有多少。首先觀察他完成的作品,看起來很草率,或者精密度很高,就可以一目了然,立即分別出他們心靈的品質,品質優良,對家庭、社會、人群互愛共存。而不爭不奪為公無私自可建立安定的社會。如果自己的心靈不磨練失去教育者,所謂本性成為虎的獅象沒兩樣,作者這篇草率的文章讓給全世界的年青老少當為參考。